手机再成质量投诉祸首:品牌售后服务像"躲猫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再成质量投诉祸首:品牌售后服务像"躲猫猫"
2009年03月16日 14:33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手机投诉共66866件,占全部投诉10.5%,位列商品类投诉数量第一。

  “虽然总量依然名列第一,但是2008年手机投诉量还是下降了近17%。”中国消费者协会组联部副主任邱建国表示,“相比过去,手机投诉焦点问题变化不大,但也反映出三个变化:第一是非正规品牌类手机投诉增多,第二是低端手机投诉增多,第三是电视购物渠道,网络购物渠道销售的手机问题增多。”

  和每年的“3·15”一样,手机质量和服务再次成为消费者和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手机质量问题再次凸显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2008年全国各地共受理投诉638477件,其中手机类投诉66866件,相比2007年的80470件,下降了16.9%。

  全国各地消协统计情况显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手机质量问题集中在:手机自动关机或自动重启;显示屏幕显示混乱或错误;信号差;外壳、主板、屏幕等主要部件开裂;按键失灵或接触不良;电池待机时间短;劣质配件冒充原装配件出售;虚假宣传欺骗。

  而手机售后服务方面,消费者反应较多的问题是:售后服务和维修不规范;厂商常常以检测为由拖延退货时间;售后服务收费不规范;返厂维修时间过长,又不按规定提供备用机;霸王条款等。

  山寨劣势凸显低价的风险

  虽然2008年手机投诉总量有所下降,但是其总量依然是所有商品类投诉中最多。据中国消费这协会统计,2008年手机投诉量占所有投诉的10.5%,换言之,每10个投诉者当中就有一个是投诉手机的。如此高比例的投诉份额再次让手机质量处于风口浪尖。

  “目前国内有6亿多手机用户,用户基数大显然是手机投诉多的主要原因。”中国消费者协会主管手机类投诉的马首献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说。而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市场共销售1.6亿部手机,不包括非正规渠道销售的正规品牌手机。

  但是泰尔实验室总工程师张翔却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释手机投诉合理性,“2008年山寨机的泛滥,尤其是一些纯粹为追求新颖的山寨机已经成为目前手机投诉中的‘新生力量’”。正如邱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非品牌手机的投诉在2008年尤其增多。

  张翔介绍,2008年通过泰尔实验室检测的手机有两千余款,但是真正在市面上销售的手机却达六千款以上,这也就意味着近四千款非法手机在市面上销售。这四千款手机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远高于正规市场销售的正规品牌手机。

  事实上,山寨机在2008年的风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价格低廉,同时又能在某些性能上相比品牌手机优越甚至新颖。例如声音超大的手机、待机时间超长的手机等等。

  据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大中华区总工程师赵亦林介绍,在这些非法厂商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很有可能是以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作为代价。以超大声音手机为例,由于过大的声音对人耳容易造成伤害,国家标准中对手机声音事实上是有上限值的,也就是手机音量不允许超过某一限制。但是非法手机就不受该标准限制,肆意放大手机声音,而用户则要用他们的健康为企业的非法行为“买单”。

  “山寨机价格低廉,表面上是通过偷税漏税,逃避入网检测费等方式实现的,但事实上,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降低了手机制造的技术标准,就像‘三鹿奶粉’一样走了市场的捷径。”一位手机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真正承担风险的还是消费者。这既包括用户可以看得见的手机质量问题,更包括用户看不到的健康隐患和安全隐患,例如超标辐射、电池安全性不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