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再成质量投诉祸首:品牌售后服务像"躲猫猫"(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再成质量投诉祸首:品牌售后服务像"躲猫猫"(2)
2009年03月16日 14:33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质量深层次意义

  山寨机显然已经成为手机投诉问题的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品牌手机同样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质量及服务层面的问题。

  据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诺基亚在过去几年也一直是被投诉最多的手机品牌,其手机产品大范围出现质量问题时有见诸报端。

  由于部分电池存在隐患,2007年8月14日诺基亚发布公告,宣布全球置换4600万块手机电池。而其他大范围出现质量问题的案例也并不鲜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手机质量之重:市场份额越大,其背负的质量风险也将越大。“这也是前些年的几个国产巨头倒下的原因之一。”某手机企业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一些国内手机企业依然面临着这样的风险。

  对于一部分资金投入不足的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其产品的技术指标也许符合国家标准,但由于生产情况存在很大波动性,所以一些产品质量可能难以得到保障。”张翔说,“而具有研发实力的厂商为了确保质量可靠性,厂商自身在相关技术参数的要求上往往高于国家标准,留有足够的盈余,以确保即使是生产波动的情况下,产品依然符合标准。”

  以摩托罗拉为例,据摩托罗拉中国区间总裁高瑞彬介绍,摩托罗拉进入中国的22年在中国投资总计38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用于投入研发领域。并在中国建有自有手机测试认证中心。而摩托罗拉使用的测试标准更往往高于国家标准。

  “质量控制、研发能力是手机企业生存的基本保障,也是用户使用手机的基本保障。”邱建国介绍说。

  在对手机质量进行严格控制的同时,售后服务也是用户反应较多一个问题。一般手机企业的售后服务都外包给相关公司,但是如何建立厂商、售后服务商和用户之间的有效沟通链条是手机售后服务的根本困境。此外邱建国还指出,“目前国家大力倡导手机下乡,但手机下乡后,售后服务还难以下乡,如何确保这些消费者的权益,还需要企业的智慧。”

  防不胜防的购买陷阱

  案例1

  张先生在北京公主坟地区的一家手机大卖场购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在手机卖场,张先生要求购买诺基亚的低端机,卖场的营业员为张先生选择了几款机型由张先生挑选,在张先生选定并决定付款时,营业员向张先生推荐了另一款手机,据说是新品,而且价格还比张先生选的这款手机便宜150元,并且功能大致相同,于是张先生购买了该款手机。张先生提着手机回家后才发现,自己购买的手机并非诺基亚,而是波导。“明明包装盒上写着波导,还是当作诺基亚买了回来,真是鬼使神差了。”张先生说,销售人员在推销时强烈的价格攻势让他忘记了品牌背后的质量保障。

  案例2

  在校大学生李某在一家手机卖场购买了一款手机后,为他提供服务的营业员极力向他推荐该卖场的会员卡。成为会员的条件是150元,可以享受的服务是:免费清洗摄像头、延长一年保修时间、再次购机享受会员价、购原装配件8折优惠、赠送国产配件等服务。李某觉得划算,于是购买了会员卡。在李某要求该营业员赠送国产配件时,营业员说,配件已经售完,让李某过几天再来拿。一周后,李某到该卖场要求获赠配件时却得到了截然相反的回答,营业员矢口否认会员可以获赠国产配件,并翻开会员手册让李某看:会员手册上并没有此项服务。李某找到该店面的经理,说明了情况并要求退卡,门店经理翻开会员手册,只见某页的右下角用小字写着,会员卡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一位手机销售人员的口述:我们手机江湖

  粗略勾勒一下北京地区手机零售市场的地图,公主坟、西直门、木樨园、中关村、西单等。西直门地区是老的手机零售圈;水货最集中的销售圈是木樨园地区;中关村手机销售圈是随着近几年各大手机零售商跑马圈地发展起来的;公主坟可以说是北京手机零售商的福地,已形成一个独特的生态环境,中复、迪信通、协亨、金飞鸿等大的手机连锁零售商的主力店都在此,大中、国美等大型家电经销商也在公主坟地区部下重子,此外还有大量的小门店,招租的手机通讯城,以及收售二手手机的从业人员和手机炒货商等,据说该地区的年手机交易量已占到北京地区手机交易量的一半左右。

  没错,我也在公主坟地区开店,但店面只是空壳,货都不在这里。这是为了逃避公安的查抄。有要货的顾客都现提。现在网上交易的也多了,我在网上也开着自己的网店,管理,发货都很方便。当然,在网上大多都是买水货。但即使是水货,我也有办法帮用户提供保修,一年内按国家三包法办,服务比正规手机卖场还好。

  早年三星的私货比较多,这两年诺基亚的私货大量出现。另外,现在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生意就是炒货,不过成本稍微高些,和做期货类似。以较低的价格成批买进,再以较高价格卖出。只要有好的渠道,炒货可以是行货,也可以是私货。而我们炒货的结果就是,我们可以直接控制手机的价格。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