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手机生产商受困下乡渠道 销量远低于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小手机生产商受困下乡渠道 销量远低于预期
2009年03月24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深圳市杰普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杰普林)执行副总裁卢兆庭告诉记者,公司6款产品奥丁牌手机有幸入围 “家电下乡”,但是很难卖!

  “家电下乡”对中标渠道有严格的规定。亿通、奥丁等小品牌自有的销售渠道并非中标流通企业,必须寻找到合适的流通企业才能在农村市场上销售。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家电企业来说,要找到合适的渠道并不容易。

  “我们通过‘家电下乡’的产品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深圳市杰普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杰普林)执行副总裁卢兆庭告诉记者,公司6款产品奥丁牌手机有幸入围 “家电下乡”,但是很难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家电下乡”小品牌企业发现,小品牌家电在下乡过程中可谓腹背受敌,由于面临销售渠道不畅的窘境,销路很难打开。

  问题

  销量远低于预期

  深圳市亿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通科技)手机品牌经理甘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去年亿通手机销量大概200万部,远远低于公司的预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 ‘家电下乡’的销量不乐观。”

  其实,不仅是亿通,友利通、特灵通、中科诺、金立等中小型手机企业也同样在为下乡产品销量低而烦恼。

  “我们通过‘家电下乡’销售的产品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深圳杰普林执行副总裁卢兆庭告诉记者,公司6款产品奥丁牌手机有幸入围“家电下乡”,然而,入围了产品却不好卖。

  金立通信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杨立也对外表示:“金立共有14款中标,直到现在,‘家电下乡’产品销量不足2万部,而2008年金立在国内共销售手机700多万部。”

  工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53万台,其中手机仅24万部,而2008年我国手机产量接近5.6亿部。

  在“家电下乡”投标时,亿通科技认为“家电下乡”简直是为其量身定做的,没料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自己的问题,后来才发现其实很多小品牌企业都这样。”亿通手机品牌经理甘泉告诉记者。

  原因

  销售渠道不畅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销量这么低?甘泉向记者分析,“销售渠道的不畅通或许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家电下乡”中标的手机流通企业一般为天音通讯、中邮普泰等全国性的手机批发商、康佳、TCL、海尔等传统家电企业的营销公司、苏宁、国美等全国连锁零售商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但是,令不少中小手机企业无奈的是,天音通讯、中邮普泰、苏宁、国美等企业在农村的销售网络并不发达,而在农村市场销售网点较为健全的康佳、TCL根本不愿意销售竞争对手的产品。

  “亿通科技在全国共有2.3万个代理商,但中标的代理商不到5%,有能力卖给农村消费者的中标代理商几乎没有。”亿通科技总经理霜梅此前对媒体表示,尽管亿通科技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开拓了农村市场,但网点80%以上是乡镇一级的零售店,这些零售店几乎都不具备 “家电下乡”流通企业资格。

  据了解,“家电下乡”对中标渠道有严格的规定,不仅生产企业需要投标,而且流通企业也要投标。一些大型的品牌比如康佳、TCL一般有与自己品牌相通的指定流通点,所以不需要考虑销售渠道的问题。亿通、奥丁等小品牌自有的销售渠道并非中标流通企业,必须寻找到合适的流通企业才能在农村市场上销售。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型家电企业来说,要找到合适的渠道并不容易。

  “我们的卖场渠道中只有中域电讯中标了,中域电讯的产品一般属于高价位,但我们中标产品价格都在400至800元之间,这就产生了矛盾。”甘泉告诉记者,自从发现渠道问题后,亿通科技一直在寻找新的流通企业,“但这一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到进场费、机型、价格等各种问题。”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