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被指区别对待:劳务与正式工有天壤之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被指区别对待:劳务与正式工有天壤之别(图)
2009年04月01日 14: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低微”的身份,让桂鸣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公司开会之前,都会习惯性地给相关部门打个电话问问:劳务工用参加吗?

  桂鸣“供职”于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他说:“开会之前询问的习惯是为了避免尴尬。有些会议是不用劳务工参加的,等你到了那儿再被告知不用参加会议,大家都会感觉下不来台。”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劳务工与正式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比较突出”,在与桂鸣和这家公司更多的劳务工接触后,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反映。

  果真如此吗?近日,记者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了调查。

  “涨工资和劳务工没关系”

  3月29日晚,在石家庄市中山路上的一间咖啡屋里,桂鸣和他的同事———同为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劳务派遣工的方晓,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大费周折搞到的”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原河北网通分公司,后合并到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某正式人员2008年前3个月的工资单。

  记者看到,这张工资单上注明,该员工属于公司技术部门,工资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岗位工资“1080元”以及绩效工资“5500元”。尽管每个月所扣项目不一样,但前3个月的平均收入也在5000元以上。

  “正式工还有年终奖、季度奖等等,金额不低。而这些,劳务工都没有份。”方晓说。

  在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上,记者找到了这样的规定: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桂鸣告诉记者,2008年整个一年,在所有劳务工的强烈要求下,他们见到了3张工资条。在桂鸣出示的3张工资条上,记者看到,收入分别注明为“1122元”、“982元”、“2402元(2008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工资合发)”。

  桂鸣和方晓对记者说:“在公司工作的这七八年,涨工资和我们没关系。无论干多干少,每个月的工资都是一千块钱出点儿头。”

  在他们的工资单上,记者没有发现公司为他们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记录。

  拖欠工资的问题也让劳务工们头疼不已。“按照惯例,劳务工应该每月下旬发放上月的工资和奖金。但是自2008年以来,每个月的工资都要拖到下个月初才到我们手中。”桂鸣说。

  “很多劳务工都是在石家庄租房居住,每逢月底、月初通常要交纳房租水电等费用,工资不能及时到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一名劳务工说。

  工资仅仅只是劳务工与正式工待遇差别的一个方面,类似的待遇不平等问题,劳务工们还列举了很多。

  有劳务工向记者反映,公司春节前发放购物卡,正式工2000元,劳务工只有300元。“最可气的是‘三八妇女节’,女正式工有购物卡,而女劳务工什么都没有。”方晓说。

  有和劳务工私交不错的正式工告诉记者,正式工还有“烤火费”、“防暑降温费”、饭补、车补等多项补贴。此外,正式工的话费补贴也远高于劳务工。

  “正式工报销的话费为什么要高出我们两倍多?难道我们工作时需要更少的使用手机吗?”一名劳务工说。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