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道启用新型航标 年节约维护费1800余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长江航道启用新型航标 年节约维护费1800余万元
2009年04月03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洪湖4月3日电 (徐金波 王取发 隗传学)经过四个多月的长江航道和沿海港口试用,由长江航道局职工发明的节能环保且具国际先进水平的HD系列太阳能灯产生了明显效益。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3日在湖北洪湖宣布,将在全长2688公里的长江干线航道全面启用这种新型节能航标,由此每年可节约1805万元的维护费用。

  航标灯作为保证船舶在夜间安全航行的“眼睛”,在长江“黄金水道”存在已有 近千年历史。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航标灯经历煤油灯、白炽灯、电子灯三个阶段。

  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称,白炽灯虽然较以往航标好了许多,但使用的铅酸蓄电池,这种光源易损易坏难修,且使用寿命只有14个月,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一年还需要10多次充电,再加上其体积大,更换劳动强度也大,使用起来很不便利,再加上发光亮度和视距偏低,极易造成水上安全事故。

  为满足数字航道发展的需要,改变长江航道所使用航标的上述现状,只读过小学的长江航标修理工人郑启湘,25年来从修理航标灯入门,攻破了改进航标灯、研制航标两道难关,发明出集光源、光源电路和太阳能板于一体的新型HD系列太阳能灯航标灯,且具有节能、环保、免维护、高光效等优点。其中,HD100型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经湖北省科技部门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去年底开始,长江航道局陆续将近900盏HD系列航标灯在上至宜宾下至南京等辖区航道上试用。经过四个多月的实际运行,航行船舶普遍反映: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外形美观,灯光明亮,助航效果非常良好。

  “使用HD太阳一体化航标灯,目视距离可从以前白炽灯时代的2500至3000米,提升到现在的5000至6000米,乃至更远距离。同时,该型航标灯既经济又环保,正常情况下,五年内不需充电,也不需要人管理。”该产品的发明者郑启湘介绍,该系统采用了锂电池和LED灯,系统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一边用于LED照明,一边将剩余电能储存到电池中,在没有太阳的情况下,该电池可以保证40天的电源供应。

  经专业机构测算,一座老式航标灯算上灯具费、相关配套材料费、日常维修费、更换5-6次灯泡费、10多次充电费、燃油费等,一年使用成本共计7850元。而使用新系统灯后,一年可节约成本3405元。以长江干线航道上5300座航标灯计算,一年可节约费用1805元。如果推广到全国内河21000多座航标灯上,每年节省费用7150万元,经济效益巨大。

  熊学斌表示,使用新型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在增强助航效果、减少事故发生几率的同时,更是体现了中国航道科技创新能力,也提高了长江航道的维护管理水平,从而为长江流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产生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完)

【编辑:庄百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