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领袖峰会热议山寨 支持者称蕴藏中国三星苹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T领袖峰会热议山寨 支持者称蕴藏中国三星苹果
2009年04月03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前在深圳召开的2009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山寨”成为“3G”、“互联网与多媒体”、“投资”三大峰会设置话题外最火的关键词。

  在早上9时至晚上6时许的公开论坛中,近60名IT领袖登台,参会的共计8名IT企业名角,发表了各自对“山寨”产品和文化的理解,其中不乏针尖对麦芒的相互对抗。

  3月28日上午的“3G”专题论坛中,3C行业的老牌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和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国内高端手机品牌———宇龙酷派董事长郭德英在“山寨”机问题上各执一词。

  而在下午“互联网与多媒体”专题论坛中,本报记者的现场提问则引发同方股份总裁陆志成、点击科技CEO王志东、华旗科技总裁冯军、NBA中国区总裁陈永正、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CEO、赛迪媒体集团董事长李颖等6人关于山寨的讨论甚至争议———这从媒体打出类似“王中军驳王志东:对山寨不能用正面评价”标题的多篇报道中可见一斑。

  据悉,这也是“山寨”现象风靡整个IT市场以来,中国本土IT业界的顶尖人物集体对其作出正面回应、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山寨”机品牌化有障碍

  ●增加30%—50%成本●延迟两个多月面市

  IT峰会上,宇龙酷派董事长郭德英表示,所谓的“山寨”机也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反应快、出货量大,所以整体上游产业链非常繁荣,给社会就业带来非常大的好处,但是“山寨”产品一旦想转做品牌,门槛会提高,成本也会增加。

  TCL董事长李东生则表示,“山寨”产品对正规经营厂商来讲不是形成一个完全正规的竞争———第一,正规厂商的每一款产品要达到入网标准才能在市场销售,大厂一定要遵从这个规则,而“山寨”产品大部分没有这个标准,意味着“山寨”在产品设计的时候有很大的成本节省空间。第二,“山寨”机有相当一部分连正常的税收都免掉了。于是“山寨”机的业务形态发展,对中国这种经济体制和正常的财务税收实际上构成了一个挑战,如果过多从正面去肯定这个做法,也不太符合市场经济、法制经济的精神。

  那么,一台“山寨”机品牌化后到底将增加多少成本?品牌化的门槛到底在哪里?“‘山寨’机若要实现品牌化,单台机的成本要增加30%—50%,这还只包括获得认证等费用,并不包括品牌宣传费用。”近日,深圳电子商会秘书长陈大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数据。

  陈大扬说,成本增加仅是山寨机品牌化的第一个障碍,第二个障碍是上市时间的延迟。“深圳的山寨机从有一个创意到上市,最快7天就可以实现,如果要经过品牌化,最短也要3个月。即使同时产生idea,7天后山寨机就实现批量生产,而品牌机还在各种申报之中,两个多月后山寨机都卖得差不多了,品牌机才上市,还有什么市场?”

  那么,对山寨机的生产者来说,既然有广大的市场需求,品牌化的道路又障碍重重,品牌化还是他们希望的发展方向吗?

  一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颇有意味的比喻回答了这个问题:企业本身就分为若干级,企业领导者的能力、思想、文化、创造企业的动机都不同,有些企业永远不会走品牌化。“就像做人一样,不可能每个人都做国家领袖、做伟人,我就是个平凡人,我的底线就是不违法、不害人。”该业内人士半开玩笑地说,作为一个普通人,就算偶尔骗一下、小偷小摸一下,也得包容,也不至于要枪毙。

  而从业多年的陈大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企业之所以选择“山寨”,并不纯粹是因为实现品牌化太难。“一些‘山寨’产品生产者本身的要求可能并不高,最初可能就是为了赚钱买房、买车,底线可能就是不违法、不害人,等企业越做越好、本人能力越来越强、同时有很多有能力的人帮扶,可能才会想到做一流企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