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退市导致大额计提 联通利润靠售CDMA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退市导致大额计提 联通利润靠售CDMA支撑
2009年04月03日 14: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在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利润获得较大提升,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公司出售CDMA业务,获得一次性净收益356.27亿元

  中国联通(600050,SH)4月1日公布2008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97.4亿元,同比上涨109.4%。

  但是,年报公布后,中国联通在A股市场连续2天下跌。

  2008年度,中国联通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一是将CDMA业务及资产全部出售给中国电信,另一个是联通红筹公司与网通红筹公司合并。这两大资产重组给中国联通2008年度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收益:出售资产一次性获得收益高达356.27亿元,而合并后的网通红筹公司却因为计提小灵通资产减值而拖累,亏损9.8亿元。

  董事长常小兵(常小兵新闻,常小兵说吧)表示,期望下半年3G业务的发展可为集团带来贡献。但现时评估何时会取得盈利尚过早,而公司重点是为3G业务定下良好布局,争取3年后令3G业务占中国移动市场约20%,令联通在3G市场占三分之一。

  利润增长源于出售CDMA

  2008年,中国联通红筹公司和中国网通红筹公司合并,网通红筹公司成为联通红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年报对往年的数字进行了重述。

  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6亿元,同比减少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4亿元,同比增长109.4%。其中包括终止经营业务净利润163.3亿元,每股收益0.931元。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中国联通在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利润获得较大提升,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公司出售CDMA业务,获得一次性净收益356.27亿元。

  2008年10月1日,中国联通完成了CDMA业务和资产的出售。中国联通及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将其运营的CDMA业务及相关资产,全部出售给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该项资产出售获得一次性非经常性收益高达356.27亿元。

  除去终止经营业务,中国联通2008年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1528亿元,同比下降0.8%;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34.14亿元,同比下滑6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降68.1%。

  在出售CDMA业务及相关资产后,中国联通集中资源发展GSM业务。2008年,公司实现移动业务收入667.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2%。其中,服务收入66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3%。同期,公司实现传统固网业务收入548.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12.3%。固网宽带服务收入186.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6.8%。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表示,从目前来看,网通和联通的整合优势还只是刚刚开始发挥,营销渠道的整合已经开始,联通移动用户数在1、2月份的回升即可说明这一点。至于固网宽带融合产品及其他的深度整合尚在摸索中。他认为,随着3G放号的契机,融合产品的推出指日可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