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三大运营商各有所长 谁胜谁负尚难预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时代三大运营商各有所长 谁胜谁负尚难预料
2009年04月08日 15:27 来源:上海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大战一触即发,从三大运营商近期陆续出炉的年报中也能嗅出端倪。

  3G商用可能上演龟兔赛跑的一幕,最强大的中移动在3G计划上却最为保守;而手持最成熟3G网络的中联通能否不负众望,逼宫“移动”?

  2G时代力量悬殊 1∶4∶16

  截至今年2月底,中电信的移动业务用户为3063万户。截至2008年底,中联通GSM用户为1.33亿户。在看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已经突破4.7亿户。三家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数几乎是1∶4∶16。

  三家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极其悬殊。由于小灵通减值和汶川地震等影响,去年中电信利润急泻96%,每天利润尚不足300万元。跟中移动每天净赚1亿元的财大气粗相比,中电信忙活1年所赚的钱,还抵不上对方3天的净利。

  中国联通的状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去年其移动电话业务的平均每户话费(ARPU)仅仅只有42.3元/月,比起中国移动的83元/月,真是小巫见大巫。

  3G上演大逆转 中移动削减目标一大半

  然而,财报的惨淡,并没有减弱电信在3G领域高到爆棚的信心,在宣布3G用户发展目标时,中电信激情澎湃给出了“3年1亿”的数字。

  中电信总裁尚冰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3年的发展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CDMA用户达到1亿户左右,2009年我们希望实现新增3500万用户的市场发展目标。”她同时表示,如果考虑到老用户的换机量,中国电信测算2009年CDMA手机的市场需求将达到5000万部。

  与此同时,中联通也信心满满地表示?熏在3G上的市场地位应该对得起WCDMA的全球优势。在全球的3G网络中,WCDMA制式超过了80%。“计划三年内联通3G业务用户占市场总额20%,并取得整体市场占有率的三分之一。”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指出。

  相比之下,中移动显得保守很多。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曾表示,中国移动争取在三年之内发展5000万用户,这一数字比之前的7、8千万的目标已经削减了不少。然后年报披露,这一数字最近又有了大幅调低。中银国际的分析报告称,中移动已经在年报中将3G用户目标调低到3000万用户。即使如此,3000万的数字仍然高于一些专家的预测,中银国际仅仅给出了2500万的目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