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购物让不法分子钻空 借家电下乡去农村行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话购物让不法分子钻空 借家电下乡去农村行骗
2009年04月10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话购物原本是一种便捷的购物方式,消费者可通过电话、网络向商家订购所需商品,商家也可向消费者主动推销产品,行业通俗叫法为“电购”。

  但违法犯罪分子却从中“钻研”出了一条“生财”之路。

  北京警方在查处位于海淀区的一家非法“电购”公司时发现,在公司经营地,不大的房间里摆放着几排坐席,每个坐席配有一部电话,销售人员通过拨打电话,凭借犯罪团伙奉为珍宝的“话术”,一步步让消费者落入他们精心设计好的圈套。

  更令人震惊的是,另一家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已开始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去农村行骗——声称所推销的产品是“家电下乡指定商品”,消费者订购后可凭借“电购”发票从当地有关部门拿到补贴。

  这些被查处的“电购”公司,平均每天电话量约为1500次,每月平均业务量在1.5万笔左右、涉及金额达人民币2000余万元。

  北京抓获601名“电购”诈骗嫌犯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陆续收到由工商等部门转来的消费者反映电话购物让人上当受骗的投诉。

  警方随后调查发现,这些从事非法活动的所谓“电购”公司,通过假冒身份以电话购物方式,宣称以极优惠的价格推销手机、名表、化妆品等商品。在用伪造的商品信息骗取消费者信任后,“电购”公司再利用“货到付款”环节——先交钱再收货、发现问题需由收货人自行联系的漏洞,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甚至发送杂物,以骗取消费者的钱财。

  记者今天获悉,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北京警方日前在全市组织两次统一行动,出动500名警力,会同工商部门,一举打掉了分布在北京朝阳、海淀、丰台和昌平等地利用电话推销手段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20个。警方在行动中共抓获北京易得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振(男,29岁,湖南省隆回县人)、北京东恒荣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胡兆强(男,45岁,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邱延斌(男,26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孔春玲(女,29岁,安徽省临泉县人)等601名“电购”诈骗嫌犯。

  此外,警方在行动中还查扣涉案物品3万余件、用于作案的电话600余部、电脑450余台。

  北京警方对其中的97名骨干分子进行了刑事拘留,另有152人被治安拘留,其余人员经法制教育、具结悔过后释放。

  从目前警方的审查情况看,其幕后操控者、团伙组织者和业务骨干均是外地来京人员,招募的话务员也多为外地来京人员。

  “电购”公司的培训和组织

  在查处位于北京丰台区的一家电话购物公司时,警方发现墙上贴着这些“电购”话务员的“个人龙虎榜”,一边还有记录她们详细业绩的黑板。黑板上的业绩表明,这个刚刚开骗不久的“公司”,已吸引千余消费者上钩。

  这个窝点设置了20张电话座席,截至被查获时只有10名电话销售人员。为扩大销量,该“电购”公司以广告公司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在报纸上刊登招聘广告,并特别注明“有相关购物销售资历者优先”。

  当求职者加入此类“公司”后,会有专门的资深人员对其进行培训。他们准备了种种推销商品的剧本,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向话务员传授“电购”业务技巧。

  对于应聘者,这些公司还设立了严格的门槛,如果你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推销出一定量的“商品”,“公司”就不会聘用。

  在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内部,实施着严格的管理条例,各级人员岗位职责、薪金奖励制度、员工处罚条例、日常言行举止要求等规定一应俱全。

  “电购”公司经营者用“话术”骗消费者。所谓“话术”,按照行话讲,就在掌握消费者基本的身份资料后,由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话务员以假冒身份推销产品,通过低价利诱、厂家服务、回馈客户、召回问题商品等方法,虚构事实,最终骗取消费者信任,以“货到付款”方式购买商品。

  同时,“电购”公司经营者也提防话务员钻公司的空子。在一家公司还贴着一段老板对要求员工的话:“我们需要愿意长期工作的员工,如没有信心或适应不了工作的,请及早申请离职!”

  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的话务员,大多为女姓,她们的主要收入是按照推销价值的一定比例提成,原则是多推销多拿钱。

  这些女话务员每天上班到“公司”所做的工作是:领取几张密密麻麻打满个人信息的打印纸,就坐在自己席位上抱着电话逐一拨打。电话打过后没上当的就用笔划掉,打不通就空下来稍后再拨,中了圈套就马上作为“业绩”记录下来,几张纸的信息打完再换领新的信息纸。

  “话务员”们还会根据消费者的身份推销不同的产品。对属于中高收入的,就向你推销所谓高端产品,强调功能、限量、至尊、身份象征等概念;对属于中低收入的,则推销所谓物美价廉商品,保证你物有所值。

  在一家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里,“电购”公司还针对“3·15”消费者日制定了新的“话术”——“本公司针对‘3·15’消费日,正举办一次大规模酬宾活动,主要是感谢多年对电购的支持,今天要特别向您推荐的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