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谷歌Android跨界扩张 诺基亚发力上网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阻止谷歌Android跨界扩张 诺基亚发力上网本
2009年04月10日 13:57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Android尚未站稳脚跟的上网本战场迅速出击,既挖掘新的移动互联网商机,同时也打乱对方策略,是诺基亚利益所在,也是无奈之举

  竞争已呈白热化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又跃进一只巨鳄。

  2月25日,全球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康培凯在接受芬兰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不会把“绝对不会”进军笔记本电脑业务的话说死。“我们正在非常积极地研究这个机会,”康培凯说。

  自去年末开始,业内就有传闻称诺基亚可能计划进军PC行业,康培凯的这番话被外界解读为首次以官方名义予以承认。他还声称,“从现在开始,甚至不用五年时间,我们就能看到手机和个人电脑将在许多方面出现融合。”

  业内进一步传言称,诺基亚将在2011年推出上网本,且可能采用改进过的Symbian操作系统。

  不过,有观点认为诺基亚此举似乎是逆势而为。就目前业界潮流来说,更多的厂商是从PC业往手机界涉足。在诺基亚发表这番评论之前一周,全球第三大电脑生产商宏碁(Acer)通过发布八款手机型号突袭手机市场,成为继行业领袖惠普和排名第四的联想公司之后,涉足这个市场空间的又一电脑品牌。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强大利润前景面前,低毛利的电脑行业吸引力显得要小得多。

  曾有短暂的PC制造史

  “诺基亚要进入一个早已极度商业化的市场区间可能显得有点神经质,但这可能是他们充分利用巨大的制造产能、供应链和分销渠道的一种方法。”CCSInsight的研究总裁本·伍德说。

  “所有移动网络运营商和零售商都正在将可上网的笔记本电脑增加到自己的产品组合中,不再仅仅提供手机。在此基础上来看,诺基亚评估这一市场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他说。

  《IT时代周刊》就诺基亚将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消息致电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公司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正设法与总部沟通。

  诺基亚进军PC业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家芬兰公司确实曾与PC有过一段姻缘。据了解,去年4月业界曾传出诺基亚可能考虑销售内置3G/HSPA模块的笔记本电脑。但此后诺基亚全球营销副总裁AnssiVanjoki否认了这一传言。而更早之前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诺基亚曾经有一个计算机部门,后来与爱立信信息系统合并,但这个PC部门最终出售给了现在的富士通,而诺基亚公司生产的MikroMikko是当时一款相当有代表性的笔记本电脑。

  尽管没有得到诺基亚中国公司方面的确认,但业界目前相关传闻却是越来越多。3月1日坊间又传来消息,诺基亚正在就其进入上网本或者小型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建议与台湾地区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和电子制造服务公司进行谈判。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诺基亚正打算为其上网本产品采取一种联合设计生产战略,仁宝电脑和富士康电子是诺基亚最有可能选择的两家公司。但是,这两家公司都不愿意对这个消息发表评论。

  另有传言称,诺基亚正在开发基于ARM公司研发的,用于上网本和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处理器架构的计算机,而不是采用基于英特尔x86架构的传统PC处理器。

  压制Android的必由之路

  实际上,诺基亚一直努力从一个手机制造商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转型。

  之前,康培凯曾表示,“随着互联网服务市场的发展和增长,诺基亚拥有获取价值的极大机遇。”2008年第四季度,诺基亚的服务和软件部共创收1.58亿欧元,较上季度增长37%。同时,互联网除了正在融入手机之外的产品,可以获得更多体验的笔记本电脑和“上网本”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势必与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分享市场份额。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诺基亚进军PC行业,研发生产笔记本电脑也显得合情合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