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涨价次品液晶趁火打劫:下线屏充当正品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面板涨价次品液晶趁火打劫:下线屏充当正品卖
2009年05月04日 12:57 来源:电脑商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像一场瘟疫,缺货现象正在电脑市场蔓延扩散。

  自开年以来,不仅是笔记本电脑,三大件(内存、CPU、硬盘)以及机箱、电源和键鼠等电脑周边产品,均遭遇不同程度缺货。

  而进入4月下旬,作为电脑整机的最大部件--显示器,又面临缺货危机。日前,从全国各地传出的消息显示,显示器市场的各大主流机型均出现大范围缺货。

  “开年至今,显示器市场缺货现象就一直在延续,只是当初没有现在这么突出。”南方某一线显示器总代负责人李刚(化名)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品牌的主流型号都在不同程度地缺货。”

  缺货“恐慌症”

  如同不少经销商一样,这段时间来,李刚染上了一种症状--缺货“恐慌症”。“现在显示器市场上稍有一点风吹草动,那一定由于缺货引发的。”李刚说,“这段时间,我不敢接电话,10个电话有9个是下游经销商打来催货的。”

  4月下旬,随着上游液晶面板价格的不断上涨,显示器市场的缺货愈发明显。“从年初到现在,上游面板不断涨价,我们总代的进货价都涨了100多元。”李刚说。

  记者在终端电脑市场调查发现,由于缺货,各大显示器品牌旗下主流的19寸和22寸宽屏都在不同程度涨价:19寸的价格从年初的699元涨至899元左右;22寸也从999元卖到1099元左右,涨幅高达30%。不仅如此,即便涨价,不少主流机型亦是“有价无货”。

  记者从上游面板厂了解到的消息是,导致终端市场显示器缺货的主要原因是上游液晶面板厂在4月发起了一波少见的大涨价行动。

  据某上游面板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继4月初大尺寸面板报价小涨3至5美元后,4月下旬面板涨势更为惊人,平均涨幅在7美元左右,预计5月液晶面板还将出现较大涨幅。

  不仅如此,不少上游面板厂纷纷对价格政策做出明确宣示,面板价格太低就不出货。“公司接单政策就是以获利为导向,价格过低就不出货,对于产能利用率也会持续谨慎地随订单随时作调整。”某上游面板厂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而下游客户4月对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面板的需求不减,加上上游零组件供货不及致供应吃紧,在供货不及、需求旺盛下,当然会带动价格上扬。 ”

  有显示器厂商亦表示,面板厂供货相当谨慎,整体库存水位都维持在正常水平,目前面板供货量约是订单数量的50%至80%,“虽然面板供给仍相对吃紧,但上游面板厂商提价的目的是弥补去年以来的大幅度的亏损。”

  “整个去年,全球液晶市场急转直下,面板价格一度跌至成本线之下,导致大多数面板厂商选择减产或停产,这样一来,几乎所有液晶面板厂商都遭遇大幅亏损。”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游面板厂负责人称,“从今年第一季度起由于停产等原因,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了小的缺口,年后,市场需求变旺,导致供大于求从而带动了价格的上涨。”

  记者在终端市场调查发现,由于受上游面板涨价影响,下游的显示器厂商和总代级别的渠道商均不敢冒然进货,反而将仅剩的主流19寸和22寸产品囤积起来,等待进一步涨价之后再择机出手,市面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幕:几乎所有显示器品牌的主流机型都面临严重缺货,而下游大批像余军一样的显示器渠道均遭遇缺货“恐慌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