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hone有望六月上市:移动加强终端控制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OPhone有望六月上市:移动加强终端控制力
2009年05月04日 14:07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3日,上海虹桥迎宾馆的大厅内首次公开展示了一款LG品牌的TD制式OPhone原型机。而在仅一门之隔的大宴会厅内,联芯科技高调发布了其为这款OPhone所提供的芯片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已有多家终端厂商使用该芯片解决方案,并陆续推出样机。可预见的是,OPhone将快速弥补目前TD旗舰手机匮乏的现状。”联芯科技总裁孙玉望表示。

  而中国移动研究院终端所所长于川认为:“更重要的是,OPhone将增强中国移动对未来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核心控制力。”伴随着首款OPhone 及其解决方案的亮相,越来越多的OPhone产业链厂商浮出水面。据透露,截至目前已经确认在今年推出OPhone的厂商包括:联想、TCL、LG、海信,甚至于DELL也有可能名列其中。

  Ophone亮相

  按照中国移动的定义,所有使用OMS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都被统称为OPhone。这样的称呼和苹果iPhone(手机上网)如出一辙。更为“巧合”的是,从现场展示的OPhone来看,其外形设计以及操作界面都完全参照了iPhone,其全触摸屏操作界面像iPhone一样可以进行触控操作,同时也可随用户需要双向拖曳。具体到应用层面,该手机集成了音乐随身听、139邮箱、移动梦网、IM等中移动主流业务应用及软件。

  相关厂商负责人透露,TD和EDGE制式的OPhone都有可能在“5·17”前后发布,最快有望在6月上市。“OPhone的先入为主及资费政策等优势,将使iPhone在中国市场的能量释放殆尽。”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分析OPhone和iPhone的竞争格局。

  事实上,对于中移动而言,OPhone更核心的竞争力不在于某一款终端,“OPhone背后强大的产业链支持是其他厂商难以抗衡、复制的。”某终端厂商负责人表示。

  终端变局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结合逐渐深入。“这将为我们带来新蓝海。”于川介绍,但是机会和挑战并存,在这个全新领域,运营商的主导力量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产业链上的其他厂商也有可能成为主导者,例如诺基亚、苹果。“他们的共同点是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接入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业务创新。而这种业务创新已经在挤压传统运营商的空间。”于川介绍说,随着3G的商用开始,这种趋势还将深化。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陷入这种被动局面正是缺少iPhone这样的能够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但事实上,中国移动真正担心的不是缺少类似终端,而是担心在现有的这种互联终端上,没有足够的主导权。而这也正是中国移动一直不向iPhone妥协的根本原因。

  OPhone意义

  正如于川所说,中国移动不仅仅面临苹果的竞争,诺基亚、微软都对移动互联网虎视眈眈。而这些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便是他们掌握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手机操作系统。

  “全球所有运营商都面临着手机操作系统繁多带来的痛苦。一方面,这种繁多造成了运营商业务开发门槛高,制约业务的快速推广。另一方面,目前主流的商用的操作系统和平台又没有针对运营商的业务进行差异化设计,很难满足运营商的需求。”于川介绍说。更重要的是,在其他厂商主导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开发业务应用,中国移动显然将处于弱势地位。

  到这个时候,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中国移动耗尽巨额资金、人力来研发OMS的真正意义所在了。

  “对中国移动而言,他需要一款像WindowsMobile、Symbian、MACOS一样的操作系统,通过这个操作系统实现其对整个终端应用的开发和推广,而不会陷入微软、诺基亚控制的被动局面中去。”一位终端生产商负责人介绍说,“对于终端生产商而言,OMS的开源免费性本身就极具吸引力,而通过和中国移动共享源代码,终端生产商也可以进行一定的个性开发。”据TCL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在OPhone上就进行了自有的特色应用开发。

  “从这点上来说,OPhone在未来智能手机中,尤其是中国移动定制手机中将占据相当份额。”联芯科技副总裁刘积堂表示。

  相关信息显示,不仅仅是中国移动,全球许多运营商都在进行着类似于中国移动的路径的摸索,介入终端平台的研发,其中包括,软银、沃达丰、VERIZON、法国电信等世界主流运营商。 胡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