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规定掉话率低于5% 3G发展应重视互联互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信部规定掉话率低于5% 3G发展应重视互联互通
2009年05月05日 14:2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发展初期,通信服务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市场对3G通信消费的信心。工信部日前发出《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规范(试行)》(下称《规范》)的通知,对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服务质量和通信质量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在语音业务的通信质量指标方面,要求两个或多个移动网间呼叫,或移动与固定网间呼叫:网络接通率≥80%;通话中断率(掉话率)≤5%。

  三大运营商之间的3G市场大战日渐升温,此番工信部出台相关服务规范,以量化的指标力促各运营商保证通信服务具有重大意义,而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尤应引起重视,显然,3G时代互联互通更加复杂化,业内人士警告称,千万别让互联互通成为3G发展的瓶颈。

  3G发展尤应重视互联互通

  当前,我国3G发展刚起步,对3G业务和服务质量进行规范是必要的。《规范》对可视电话、WAP(无线应用协议)、MMS(多媒体消息)、流媒体以及短消息等业务的通信指标予以明确,此外,还对3G业务的服务质量指标做出明确规定,其中提到,“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向社会公布其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及漫游范围。”

  对于运营商来说,由于用户对电信业务基本语音和文本沟通能力要求甚高,也是其选择网络的第一决定要素,因此首先要加强网络覆盖和优化,并逐步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3G增值业务,提高通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在经过重组和3G牌照发放后,我国电信业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更为重要。

  以可视电话业务为例,如果没有广泛的使用群体,3G的这种新功能就无法发展起来。更何况,3G应用还远不止如此,因此,必须保证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规范》中提出,同一移动网内的本地可视电话呼叫:网络接通率≥85%;同一移动网内的国内可视电话长途呼叫:网络接通率≥82%;两个或多个移动网间呼叫,或移动与固定网间呼叫:网络接通率≥80%。

  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如果不顺畅,无疑会制约3G业务的发展。三部委发布的通告中体现了对不同运营商网络间互联互通的重视。“对变相阻碍、破坏互联互通、网间漫游的,给予企业经济处罚,对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鼓励移动通信运营商相互开放网间漫游业务,漫游结算等价格由政府制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