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激辩3G计费:“多元化”组合更具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激辩3G计费:“多元化”组合更具竞争力
2009年05月05日 14:5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费一直以来都是用户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也是影响用户选择使用3G无线上网的一大因素。从目前几家运营商推出的3G上网资费套餐看,中国移动主要采用了按流量计费的方式,中国电信采用了按时长计费的方式。那么,究竟哪种计费方式更具竞争力,本报记者采访了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杨培芳、南京邮电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王林林教授、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以及万方咨询机构总监付亮。

  杨培芳:3G时代推荐运营商采用“动态折线收费模型”

  针对当前两家主要运营商采用不同的计费方式,杨培芳认为,按照流量计费是物质产品的营销模式,对用户来说不公平;信息通信属于现代服务经济学范畴,最终实现方式应该是不限时包月制,但是这种方式又不符合当前的中国国情,因为我国众多低端用户还承担不起社会平均成本。为此,杨专门针对3G资费问题研究了“动态折线收费模型”方式.

  在解释该计费方案时,杨培芳表示,目前我国许多低端电信用户希望通信服务像自来水、电力一样按照计量单位来明明白白计费,这样可以节约使用网络资源,降低通信费用。而运营商则希望以最低成本实现最大利润,这就有可能导致许多3G新业务资费偏高。而“动态折线收费模型”有可能解决这个矛盾。

  杨培芳还认为,三家运营商谁先采用这一方案,谁将赢得市场。“这种计费方式更多体现了现代服务业的‘比特经济’特征,我更希望相对劣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能采用这种计费方式,那样更有利于我国电信运营市场的有效竞争。”

  王林林:包月制为基础,按内容计费将是最终趋势

  王林林认为,没有哪一种计费方式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只有哪一种计费方式是最适合企业3G用户定位的。3G计费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中电信采用的按时长计费与中移动采用的按流量计费,各自均有各自采用的理由,同时各自也存在各自的问题。

  中电信为什么采用按时长计费?因为中电信是由固话运营商转变为全业务运营商,原有的固定宽带具有良好的声誉,中电信自然希望固网宽带的优势在移动宽带中得到延续,而按时长计费(包月制也是一种极端的按时长计费)是固网运营商成功的经验,大部分宽带用户普遍认可这种计费方式。按时长计费体现电信经营的连续性,也得到大众用户的认同,同时又体现了与移动的差异性。但无线宽带毕竟与有线宽带不同,宽带运行是否流畅、稳定,是否能实现对巨量流量用户的控制将是影响宽带经营的重点。

  按时长计费对用户宽带网络消费知识要求比较低,而按流量计费则不同,用户需要清楚使用的流量,从而实现费用控制。按流量计费满足了宽带网络消费知识较高层次用户的需要,同时也更好的体现了宽带消费的公平性。

  由上面的分析可知,不同的3G计费方式会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要,不存在绝对好的方式。建议电信运营商可以吸取两种计费方式之优点,在移动宽带经营的不同阶段,有计划地推出多组合的计费方式,从而更细分化地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王林林认为,无论是固定宽带还是无线宽带,其最终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宽带接入实行包月制。此时,体现不同运营商差异化经营的,或者说中电信运营商带来利润的将是内容,以包月制接入为基础的按内容计费的方式将是最终的发展趋势。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