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3年后谢幕 7000万用户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3年后谢幕 7000万用户何去何从
2009年02月04日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顶峰时的近1亿用户,到目前的不足7000万用户,尽管日渐边缘化,但小灵通即将寿终正寝的消息,还是让不少小灵通的忠实用户感到无所适从。

  昨日,国内两大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向 《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已收到工信部要求电信运营商在2011年底前完成1900-1920MHz频率清频退网工作的通知。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就逼迫小灵通尽快退市,希望尽快启用被其占用的频段,以利发展TD网络。

  而摆在小灵通退网之前更具体的问题则是:“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将何去何从?”

  TD推小灵通走向末路

  中国移动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将小灵通清频退网的目的是为了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此前,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批复中国移动使用1880-1900MHz和2010-2015MHz频段共35MHz频率进行TD-SCDMA网络建设。

  据了解,目前频谱资源已成为中国移动扩大TD试商用网络建设的最大瓶颈,频率资源不足,不仅会制约业务发展,而且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

  而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根据早年的规划,小灵通所使用频段本来就是预留给3G业务的,并最终分配给TD-SCDMA使用。

  该人士还认为,小灵通作为原中国电信与原中国网通未获移动牌照时,与中国移动展开竞争的产物,本应“应时而生,顺势而退”。在手机双向收费时代,小灵通的价格优势无疑成为最佳普及利器;但随着手机资费大幅下调,以及国内三家运营商获得全业务资格,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早已将小灵通视为鸡肋,颇有任其自生自灭的意味。

  另据一位权威人士介绍,小灵通清频退网工作也是最近才确定下来的事,相关部门在要求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的同时,还明确要求运营商停止扩容和发展新用户,不得扩大覆盖范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小灵通用户数为6893.1万户。小灵通时代的落幕,势必影响到这些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去留。

  昨日,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将研究该频段内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市场传闻称,虽然此前中国电信称小灵通用户与中国电信的CDMA用户属于不同的客户群,目前也很难实现小灵通用户向CDMA用户的迁移,但也已开始酝酿采取免费赠送手机的方式,吸引小灵通用户转网。“现在CDMA低端手机的价格也就300元左右。”知情人士称,中国电信可能会采用高端用户先行迁移、低端用户引导迁移的方式,争取3年时间内完成小灵通用户向C网的全部转移。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也建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应采取一定优惠政策,将小灵通用户逐步转向现有的CDMA网络和GSM网络,同时使小灵通用户转网感到物有所值。“目前小灵通用户转网时机比以前好些,因为无论GSM还是CDMA的资费已经日益与小灵通趋同。”

  UT斯达康:影响不大

  昨日,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UT斯达康早已调整公司旗下产品线,所以小灵通退网的消息并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据悉,在目前UT的终端产品中小灵通只占了很小的份额。

  早前,伴随着小灵通的普及,UT斯达康作为国内最大的小灵通终端、设备、系统维护企业,几乎占据了该领域的半壁江山。

  杨景坦言,公司在小灵通网络上已经很久没有进行扩容,相关设备的采购量近几年并不高,若2011年小灵通退市,UT旗下的小灵通部也会相应解散。(任思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