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吹响TD终端集结号 洋品牌谁能成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吹响TD终端集结号 洋品牌谁能成大赢家?
2009年02月04日 14:4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近日再次鼓励洋品牌大力研发TD手机,希望他们能够更快一点推出更多的TD手机款式。据媒体报道,王建宙是在1月30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做上述表示的。

  王建宙同时抛出绣球,描述了TD的前景:“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10个大中城市的网络覆盖。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二期28个城市。这样到今年6月份之前就有38个大中城市可以有TD-SCDMA网络覆盖了。在我们进行第二期工程的同时,TD第三期的工程也很快就要开始了。第三期工程有二百个城市。”

  王建宙认为,TD用户的数量将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市场本身的需求;第二个因素是双模手机供应的情况,需要大量符合网络要求、性能好、价格合理的双模手机出现。“我们也在跟洋品牌协商,希望他们能够更快一点推出更多的款式”。

  中移动的愤怒与外资的冷漠

  TD—SCDMA是中国自主创新的3G标准,国产手机厂商很自然地将在其中起主导作用,但外资品牌所表现出的消极和观望态度已经使TD—SCDMA的商用化进程受到影响,也令中国移动心急如焚。不少外资手机品牌在发展TD—SCDMA的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表态积极但行动迟缓实则观望事态发展。三星是外资品牌中最早对TD—SCDMA投入研发的但其TD终端招标中所占份额远远低于该公司预期。据了解,三星电子目前已将原先独立的TD业务线合并至GSM业务线。LG、摩托罗拉在2008年也仅推出了一款TD—SCDMA手机。

  这种状况显然令中国移动感到愤怒。在近日的TD—SCDMA手机企业通气会上,针对一些GSM手机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相关高层在会上暗示将压缩对TD—SCDMA表现消极手机厂商的定制份额:“如果有些厂商在TD终端上没有任何贡献,那么,其2G产品的定制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中国移动高级副总裁鲁向东透露,2009年,中国移动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对定制手机销售给予补贴。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中国移动还在会议上透露,TD—SCDMA政府扶植政策包括核配频率、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投入、终端入网绿色通道等21项,已经得到逐步落实。中国移动一手拿大棒施压,一手拿胡萝卜给甜头,其急于推进TD-SCDMA产业化的心情溢于言表。

  关于中外厂商参与TD手机的情况,王建宙表示,国内的一些厂商,像中兴、TCL、酷派、海信等都在生产双模手机。另外,一些国际的主流厂商也开始生产了。投入比较大的像三星,已推出了好几款双模手机,像LG也推出了双模TD手机;摩托摩拉推出了一款;诺基亚已经宣布了要推出了一款TD手机。“前一阵手机的质量有些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手机的质量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已经出现了一批质量比较好的手机”。

  诺基亚:并非救世主

  去年11月GSM大会期间,手机巨头诺基亚打破沉默,宣布投身TD-SCDMA阵营,并和中国移动签约,承诺在2009年底推出采用诺基亚S60操作系统的TD手机。这一国际手机霸主的参与,或将促成国内TD手机市场的新格局。此前,由于几大国际手机巨头都对国内TD市场作壁上观,国产终端在这个新兴市场上完全处于主流地位。

  可以肯定的是,诺基亚必是这场战役中的重要角色。对于今天的TD而言,诺基亚的参与无疑给了TD产业链一个不错的信号。然而从诺基亚宣布计划看,其TD终端产品手机要到2009年年底才能上市。对于诺基亚而言,其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尤其是在2009年中国另外两大运营商也要部署和推广3G网络的时候,诺基亚的观望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但TD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已经不是诺基亚宣布做几款终端就能解决的。如果仅从终端来看,我们更愿意看到不断改进中的中国企业制造的终端不断出现。TD真正的问题还在于中国企业自身的问题。如果企业自身不努力去完善和发展这一技术,那么其前途将是渺茫的。TD能否真正意义上取得成功,惟一的救世主就是我们自己,就是现在TD产业链上的每一个成员。对于一项政府深度参与的技术,在执行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双重参与性就显得非常重要。既不能让企业自己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自身战略进行,政府也不应该过分干预其运行策略。TD本来就是一个矛盾集合体,如何化解这个矛盾集合体,就需要政府和企业在各自角色的扮演上准确定位,也就是需要大智慧。而这也正是考验我国手机业在执行自主创新战略过程的应变能力。

  摩托罗拉: 愈黑暗愈光明?

  中国3G大门即将打开,这是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的很多跨国公司扭转经济困局的机会。去年,摩托罗拉对于TD的声言还是:“WCDMA和CDMA2000是全球的运营商在用,而TD—SCDMA是中国的3G行业标准,因为摩托罗拉公司要对股东负责,摩托罗拉的投资要得到最大的回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TD—SCDMA的回报是较少的。”造成摩托罗拉对TD态度180度大转弯的是其差劲的业绩,现实让摩托罗拉重视了TD。

  摩托罗拉这家身处内忧外患的手机大佬去年年初宣布一分为二,但是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打乱了其复兴的节奏。去年10月底,该公司不得不全球裁员3000名,推迟剥离手机部门以及放弃以往的多平台战略。其中手机部门是裁员的重灾区,而摩托罗拉中国手机部门也陷入人事动荡之中。

  然而在中国市场上,TD市场还处于刚起步阶段,从理论上来说,任何一家企业都有机会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但相对来说,摩托罗拉更有理由获得成功。TD对于众多手机厂商来说都是新生事物,技术上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而对摩托罗拉来说,强大的研发力量是其最大的优势,相比国内大部分企业,摩托罗拉的技术实力要雄厚多了。除了技术资本之外,摩托罗拉在资金资本上也够雄厚,虽然长期处于低潮,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摩托罗拉的资金实力也是国内许多手机企业不能比拟的。而诺基亚、三星等企业,在TD市场上对摩托罗拉来说,也只是处于同一起跑线而已,有足够一拼的实力。

  TD是救命稻草?

  其他厂商方面,LG从2006年就开始为中国移动提供TD终端产品,但是其产品推出的速度却远比不上其2G产品——LG在2008年仅推出一款TD手机;三星中国新闻发言人邹积凯表示,三星是国外品牌中进行TD研发最早的手机企业。但据了解,三星电子目前已将原先独立的TD业务线合并至GSM业务线。三星在中国移动的TD终端招标中所占份额远远低于该公司预期。事实上,不仅仅是外资终端厂商选择了观望,就连手机上游的芯片企业,也未能等到TD大规模商用,而选择了减员止损。去年底,国内手机设计公司德信、Simcom等纷纷停止或裁减TD研发团队,手机设计公司龙旗宣布裁掉TD手机研发团队,部分人转去做TD数据卡。Simcom与德信无线都是最早从事TD手机和上网卡设计公司,中国移动首次招标的黑马新邮通就是采用Simcom的设计方案。

  对于外资品牌在TD手机上的进程,多数业内人士用观望来形容。为何国内品牌对TD手机的研发抢先一步,外资品牌却要迟到一年呢?首先,财务收缩将是2009年全球知名手机厂商的主流。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各品牌终端厂商业绩下滑几乎是必然的,适当的财务收缩将是他们在2009年的必然之选;其次,2G手机终端甚至整个手机终端业务正在慢慢退出洋厂商的战略优先级。在这个背景下,中移动欲以影响2G终端定制作为威胁让洋厂商就范,到底能对各洋厂商产生多大震撼力,值得怀疑。TD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是个全新技术,重组后其强势地位受到挑战,对厂商影响力也会随之下降。

  对此,知名电信专家李进良表示,适当时候停止GSM手机生产,国家可以采取这样的策略。现在的手机制造业,有一些是在亏本。如果我们现在转移到都生产TD的双模手机,GSM手机不生产了,于是明年就有上亿的用户要换手机,这个市场就马上是一年一个亿的手机量,那所有的手机制造业都来生产TD双模手机,TD手机量也就马上得以提升,一上量之后越做质量便会越好,价格也就越来越便宜。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