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赌1万块 马云跟雅虎合作一定很痛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周鸿祎:我赌1万块 马云跟雅虎合作一定很痛苦
2009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的一天,晚7点30分,北京惠通时代广场D区1号楼,奇虎总部,一楼餐厅内,加班员工照例排起长队。

  二楼会议室,周鸿祎照例在与手下开会,声音嘶哑。

  尽管被胡润以10亿身价排上富豪榜,开宝马7系,住独栋House,但周鸿祎过得并不像个富豪,依然脾气火暴、快意恩仇。

  有次在三亚,互联网社区大会期间,刚出任奇虎董事长的周鸿祎,被几位相熟的记者拉着问,“你这么成功了,干嘛不在海边晒晒太阳,还要这么折腾?”

  “成功?”周鸿祎不觉得。

  迄今为止,周鸿祎承认,自己轰轰烈烈做了两件事:3721网络实名与360安全卫士。

  3721带给他的,除了世俗的成功——与投资人分了1亿美金,还有“流氓软件之父”恶名,与10亿美金级别的教训,这让他一直反思。

  好在,周鸿祎觉得,360如今已“在道德的显微镜下”做起来了,他还有机会证明自己。

  1

  “3721本来是最有机会在中国跟百度逐鹿搜索市场的,但是由于决策失误,3721被葬送掉了。”

  “对我而言,那是个很大的失败。”说起3721,周鸿祎摇头。

  2003年11月,3721被卖给雅虎。当年,3721营收超3亿人民币。

  2004年,百度营收为1370万美元(合1亿多人民币)。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NASDAQ上市,发行价27美元,开盘价66美元,收于122.54美元,涨幅353.85%。

  “百度上市时,3721死掉了,3721的市场份额全都给了百度,包括3721的代理商、它的企业客户,它的用户流量。因为百度在中国一家独大,上市价值100亿美金,它跟3721之间的差距,绝对没有100倍这么大,实际上当时3721和百度应该说是平分秋色。比如说百度的技术比3721好两成、三成,但是3721的流量和收入要比百度大很多,3721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代理销售渠道,今天这些代理商都在为谷歌服务。假设3721不把自己葬送掉,它可能在技术上比百度弱一点没关系,这个东西是可以改进的,可以花时间,花人力。所以如果3721走独立上市的路,我们不说它一定也变成100亿,3721值10亿、20亿美金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吧?”

  “你想想看,本来一个可以做成10亿,20亿的公司,1个亿就卖掉了,你觉得难道不是一个教训吗?”

  2

  “3721为什么被卖掉,我也一直在总结、反思。”

  “有一句话叫‘性格决定命运’。事后反思,当时我在两点上犯了错误:

  第一我觉得我的出身背景,还是缺乏见识。我从方正、从中关村出来,做3721,从小公司慢慢做起来,虽然做了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渠道,但是整个眼界和见识跟今天完全不能比。在这一点上,李彦宏能力不一定比我强,但李彦宏毕竟在Infoseek干过,他起点比我高,从见识度上来说,他一直以谷歌为对手,当时在这方面我也很想做搜索,但不太得法。

  实际上,从现在看来,当时我应该再融资,融几千万美金,然后召集团队,加强技术力量,瞄准谷歌和百度,慢慢地改进,可能几年以后,搜索也改善了。我们只是在技术上不如百度,其他方面都比百度强,但当时我缺乏这个见识。

  第二个错误是眼里只有竞争对手。当时我们特别想跟百度竞争,其实你不盯着百度,你就自己招人,自己慢慢改善技术,不理它,你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是了。但是当时我的竞争心太强,这是我个性中的一个弱点,太喜欢跟人竞争,一旦跟人对上了,恨不得把对方干掉。当时就特别急躁,这时候眼睛里又只有竞争对手了,就觉得怎么能把竞争对手打败,我干什么都可以。

  当时谷歌、微软、雅虎3家都跟我们谈过,但微软的搜索还没出来,谷歌的注意力还没到中国。我的想法是,谁能给我提供枪支弹药,给我提供军火——搜索技术不就是军火吗?我觉得我只要拿到这个,那不得把百度干翻了?所以雅虎拿对了我的心理,它当时收购了Overture,它说我有很好的搜索技术,我说那我们在中国合作,但是雅虎就说不行,你要把公司卖给我。”

  3

  2005年7月6日晚,北京嘉里中心宴会厅,周穿着大裤衩登台,“我将于8月底离任。”“进入雅虎时,我和杨致远约定就是一到两年。实际上,这可以说是出售3721的售后服务。”

  2004年3月,3721并入雅虎后,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

  “他们就像一个朝廷,我们就像边关大将镇守边关,你跟人打仗,朝廷那边对你还不信任,不断派出锦衣卫,完了之后你还得天天给他们送礼,去做工作,不断写折子——我管写PPT汇报叫写折子。

  后来我发现投靠了雅虎,要得到的钱也没得到,还是花3721的钱,还要养雅虎;虽然雅虎当时品牌挺好,但在中国也不强势,普通老百姓不知道;第三个就是雅虎的技术。美国人根本不信任我们,核心技术根本拿不来。我接手后做得比较好的图片、MP3搜索,都是靠本地团队做的。

  他们不光不给支持,像法务、财务、支持部门,还天天刁难你。他们当时设的陷阱叫‘对赌协议’,就是你要达不到这个目标,公司他们就白拿或多拿,第一年我都达到了。不仅达到了,还超额完成。

  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实觉得没办法做事。我脾气比较暴躁,第二年他们说继续要跟我对赌,我说我认输,你该扣钱扣钱,这个钱我不要了,我说我要的是自由,我到雅虎来不是来看你们脸色的。

  我没参加对赌,雅虎扣了我3000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