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巨头争垦荒 社交网站如何逃离同质化陷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巨头争垦荒 社交网站如何逃离同质化陷阱?
2009年05月2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有FaceBook的成功范例,内有开心网的珠玉在前,中国互联网的各路神仙对SN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都忍不住心动了。继去年社交网站的诞生潮之后,近期,国内互联网界再次卷起SNS开垦浪潮,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都加入拓荒行列,甚至中国移动也在广东率先开通了SNS社区139.com。加上过去两年相继冒出的一系列社交网站,国内SNS市场已经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复杂的竞争势必加速市场的生存淘汰。

  然而,纵观国内的社交网站,同质化的倾向相当严重,功能模块的设置大同小异。以前是模仿FaceBook的抢车位、买卖朋友,现在是一窝蜂地开办农场“种地”。上周,开心网正式起诉千橡公司的“开心网”不正当竞争,再次把社交网站同质化的矛盾推到了风口浪尖。

  “庐舍族”皆为“菜”狂

  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是由辍学大学生马克·扎克伯格创办的,意外地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2007年10月,微软以2.4亿美元入股FaceBook,却仅占1.6%的股份,将社交网站的估值推向高峰。一时间,全球卷起了竞相克隆FaceBook的一轮热潮,国内也不例外,过去两年诞生了大量社交网站,比较知名的如海内网、校内网、开心网、占座网等等。

  其中,开心网取得了市场最大的认同,在都市抓住中掀起了一股“庐舍”风潮。“庐舍”是英语“loser”的译音,“网络庐舍族”则是指每天在网上耗费两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沉迷于网页游戏和各大论坛等,做与工作毫不相关的事情,无主动进取的工作心态、得过且过的员工。

  而社交网站的农场种菜、抢车位等虚拟游戏,简直令“庐舍族”疯狂。比如种菜游戏,为了偷菜和预防被偷菜,“庐舍族”起早摸黑,有的成天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有的拿本子来记录蔬菜成熟的时间,有的甚至上闹钟来提醒自己。一时间,“庐舍族”的疯狂令企业主也头疼不已,最近更有20家单位组成了联盟对公司内部“庐舍族”进行警示和教育,恐吓将对屡教不改者予以辞退。

  第二波SNS垦荒浪潮

  但备受追捧的社交网站,也因此展现出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以致于被互联网的“狐狸”和“狼”给盯上了。5月23日,搜狐旗下的社交网站“白社会”开始接受邀请注册,5月底将全面开放。记者注册后发现,搜狐“白社会”目前只开放了部分功能,除了日志、照片、音乐、投票、真心话等基础服务外,也提供“阳光牧场”等时下流行的应用模块。而“白社会”最大的特色是,其游戏中心推出了8大类数百款网页游戏,强化了娱乐功能。

  搜狐“白社会”的目标群体同样指向办公室白领,针对越来越多公司封杀员工玩社交网站的倾向,“白社会”还设立了“老板键”,只要按F9就可以隐藏网站,随时躲避老板的检查,真可谓贴近客户需求。

  记者了解到,新浪的SNS服务“新浪朋友”也正在悄然内测,新浪员工已经可以登录进行测试,但目前尚未对外开放。“新浪朋友”更多地被定义为一个真实的社交网络,用于找到老朋友、维护新朋友的平台。因此,“新浪朋友”的功能模块更多地侧重于聊天、邮件、博客、手机等沟通应用类的服务。据悉,“新浪朋友”将于6月份对外开放测试。

  更加具有爆炸性的是,SNS不但被互联网公司中的猛兽给盯上了,而且吸引了“大象”的光顾。5月20日,中国移动旗下的139.com率先在广东省上线,正式开通登录注册服务。而中国移动提出的目标是,“让客户用更少的精力维护更大的社交圈子,为手机用户在互联网上安了一个家。”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无疑将使社交网站的生态环境发生极大的改变。

  家家户户办“农场”

  但是,很多社交网站都是一味地模仿、抄袭,同质化的倾向非常严重。最初一批诞生的社交网站,基本上是FaceBook的克隆版,特别是功能模块方面的创新很少。在定位上,社交网站当前争夺的焦点人群还是年轻白领一族,这更加重了这些网站在内容上的同质化。

  最初,抢车位、买卖朋友等娱乐化的应用风靡一时,最近“农场种养”又变得红火起来,于是乎,社交网站们又一哄而上开办“农场”。记者精略调查了一下,现在不但开心网、千橡开心网创办了“农场”游戏,刚刚开通的139.com和搜狐“白社会”也都有这个功能模块。而且,“农场”游戏的设计也几乎完全一致,无外乎种菜、养牲畜两类,连锄地、播种、浇水、收获、买种子、卖果实等设置都没什么区别。

  大量的同质化现象,显示国内的社交网站仍处于拓荒的起步阶段,目前也还难以爆发出真正的商业价值。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种现象也使未来充满了更多的变数,谁能在内容和模式上实现更大的创新,谁就有更大的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本报记者巫伟

  同名同内容千橡开心网被诉“山寨”

  沉默长达半年之后,开心网kaixin001.com终于决定拿起法律武器,向千橡公司的开心网kaixin.com“开炮”。据悉,开心网除要求千橡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外,还向千橡提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赔偿金。这一起诉讼案件,彻底暴露出当前社交网站模仿、抄袭泛滥的行业现状。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