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一年隐忧犹存 市场期待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重组一年隐忧犹存 市场期待将改革进行到底
2009年06月01日 11: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以来,电信重组效果初显。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市场向一家企业集中的趋势有所减缓。随着年初3G牌照发放和电信企业重组工作基本完成,企业间全业务竞争实质性展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新增用户市场份额逐步提高。不仅如此,3G启动后,运营商之间你追我赶的业务创新也使电信业表现出新的活力。

  从长远来看,新一轮重组有助改变失衡格局,同时也应看到,电信市场格局仍不均衡,导致3G发展初期弱势运营商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而且市场恶性竞争有死灰复燃的迹象,这些都将影响电信业科学发展,因此,电信业改革的脚步不能停。

  重组后出现一些好苗头

  重组后,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用户规模上仍处于劣势,都将发展用户作为首要任务。电信业在新增用户市场方面,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在今年一季度新增电话用户数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市场份额增加,中国移动市场份额有所降低。

  据统计,在新增电话用户市场中,中国移动的用户市场份额从去年年底的123.1%逐步降至今年3月的82.6%;在新增移动电话用户市场,2008年,中国移动占93.3%,到今年3月,只占68.2%。重组后的竞争格局向着好的方向演进,按照奚国华的说法,这是一个好兆头。

  运营商大幅下调资费,使老百姓获得实惠,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电信重组是成功的。工信部统计显示,2009年1-4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9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66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可见,电信业务量增长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综合价格水平稳步降低,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降低6.76%。

  此外,3G适时启动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三大运营商均加大了3G网络建设投资、业务服务以及资费创新的力度,对整个电信业和国家经济拉动的效果明显。

  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1-4月份,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1201.1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3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79亿户。4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新增847万户。尤其是,今年1月份发放3G牌照后,2月和3月,中国新增移动用户均超过1000万户,其中3月新增用户为1055万户。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