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次调整累次失败 AOL恐被时代华纳抛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累次调整累次失败 AOL恐被时代华纳抛弃
2009年06月01日 13:55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旦这次分拆成功,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公司联姻将在众望所归中走向破裂。自从与时代华纳合并以来,AOL多次调整了市场战略,却基本都是错误的,如何找准前进的方向是摆在AOL面前最复杂的命题

  57岁的时代华纳CEO杰弗里·比克斯再也不能忍受美国在线(AOL)肆意侵蚀母公司日渐微薄的利润。与前几任掌门人“静观其变”的怀柔策略相比,以强硬著称的比克斯铁了心要将AOL扫地出门。

  4月29日,时代华纳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他们正计划分拆旗下互联网业务AOL,但不排除采取其它措施的可能。此前,AOL被认为会与另一家网络公司合并,潜在对象包括雅虎和微软MSN。

  2001年,阔绰的AOL以1470亿美元的价格换股并购时代华纳。那时候,时代华纳还庆幸找到了进军新媒体的强大靠山,不曾想,网络泡沫促成的这桩交易随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公司联姻案而饱受嘲笑。

  眼下,AOL已成为时代华纳最大的包袱。今年第一季度,AOL总营收同比大跌23%,这让本就深陷泥潭的时代华纳在净利润上更是捉襟见肘。更糟糕的是,时代华纳的这个互联网部门已经遭到了一系列的减记,资产严重贬值。

  面对这种情形,即使是AOL创始人,史蒂夫·奎斯也认为两家公司早该分手了。

  为分拆扫清障碍

  时代华纳一直在努力为多年前犯下的错误弥补损失。

  2002年,时代华纳将交易资产划减了540亿美元;2003年,公司将名字由AOL时代华纳恢复为时代华纳,并将股票代码由AOL改为TWX,以摆脱投资人心目中AOL经营不佳的形象。而在去年1月上任的比克斯更愿意将这个烫手的芋头扔得更远些。

  4月16日,时代华纳称,该公司已经与其债券持有人就修改债务协议条款达成一致,将取消协议中限制该公司分拆或出售旗下AOL部门的内容。4月初,时代华纳曾答应向所有债券持有人支付大约6150万美元的资金补贴,并以旗下电视媒体事业部门HBO资产作为担保,以变更对转换AOL资产的规定。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迈克尔·纳萨森说,这一举措可以视作比克斯扫清分拆AOL的最后障碍。

  而在3月12日,为了顺利实施剥离计划,比克斯甚至一口气“赶走”了AOL的CEO兰迪·法尔科以及总裁兼COO罗恩·格兰特,并迅速挖来Google原高级副总裁蒂姆·阿姆斯特朗为AOL总裁兼CEO。有分析认为,该人事变动是比克斯主导的一场“阴谋”,格兰特甚至直到宣布当天才被告知自己该离开AOL了。

  比克斯称,蒂姆·阿姆斯特朗将会帮助时代华纳确定AOL的理想结构。在Google工作的九年里,社会学专业出身的阿姆斯特朗在促成与大广告客户的合作方面一直享有良好口碑,并被称为是Google的顶级广告销售主管。华尔街方面相信,他的接任或许会弥补AOL在网络广告业务上的不足。

  如果阿姆斯特朗的这次跳槽是为了寻找更有挑战性的工作,那他显然找对了地方。一位硅谷人士讥笑称,“经营Google实际是寻求锦上添花的良策,而经营AOL则好比让一头染上痛风的三脚毛驴绕跑道奔跑而不至于摔断腿。”

  不过,AOL管理层的变动对时代华纳的股价并不是坏事,至少减轻了部分投资者对后者前景的担心。PaliResearch公司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说,尽管无法预计AOL的状况是否会出现好转,但阿姆斯特朗的第一个决策应该是给公司改名,AOL这个名字太晦气。

  比克斯曾考虑完全出售AOL,现在他似乎更愿意将其分拆。格林菲尔德认为,阿姆斯特朗选择接手这个烂摊子的唯一理由,就是不久后他能独立管理一家上市公司。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