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与淘宝网亲密接触 抢占移动电子商务新蓝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与淘宝网亲密接触 抢占移动电子商务新蓝海
2009年06月02日 11:2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在北京进行了其最新手机N97的盛大产品发布。在发布会上,诺基亚同时也宣布与淘宝网亲密接触,新款N97已预装了淘宝互联精灵(widget),用户只需一键点击,就可通过淘宝精灵,搜索、浏览、购买喜欢的宝贝。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下一波电子商务的主流力量之一。此次诺基亚与淘宝网的强强联手,为用户提供了新鲜的移动购物体验。同时,布局移动电子商务,抢占终端市场,也成为淘宝网大淘宝战略重要的一部分。

  购物手机时代来临

  国家信工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到6.79亿。同样爆棚增长的是国内的网购市场,占据国内超过80%网购市场的淘宝网2008年全年交易额达到999.6亿元。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电脑一定不是惟一的终端,那些随时随地可使用的移动便携式终端将逐步为用户所青睐。加上3G启动,移动电子商务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诺基亚与淘宝,两个行业第一的公司的联合,实际上已经抢先占领了移动电子商务的新蓝海。诺基亚是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拥有先进稳定的手机技术和全球40%的市场占有率;而淘宝网作为国内电子商务的领跑者,拥有最宝贵的用户资源,截至目前,淘宝网注册会员超过1.2亿,这是未来决胜移动电子商务的关键。此外,淘宝于2008年2月便发布WAP版。其模式具备较高的可移植性,能迅速应用于手机电子商务。淘宝网网络零售市场份额超过80%,品牌深入人心,在产品和技术上都拥有较大的优势。

  在此之前,诺基亚在其自有下载渠道为用户提供众多互联精灵的免费下载,无论是从下载量还是从用户使用次数上看,淘宝互联精灵都名列前茅。用户的认可和喜爱,也是诺基亚决定在N97中预装的重要决定因素。

  移动电子商务 加速大淘宝战略

  实际上,淘宝网从2008年就布局移动电子商务,推出了WAP版淘宝,这也是大淘宝战略重要的一部分。

  “大淘宝”是要做电子商务的服务提供商,为所有的电子商务参与者提供水、电、煤等基础服务。而电子商务基础服务一定是要延伸到包括手机在内的各个终端。

  淘宝表示, 3G即将迎来规模化应用,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手机网民数量的进一步增加,手机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应用最为广泛的终端之一。淘宝网将致力于推进国内移动电子商务以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

  机构观点:

  艾瑞咨询:手机版淘宝将主导无线购物市场发展

  淘宝网手机版本,一方面可利用淘宝的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并配合其线上、线下营销,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抢占无线购物市场的制高点,起到早期培育市场和推动市场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其现有的服务资源(支付宝、淘宝旺旺等)整合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服务应用,全方位的覆盖用户购物需求,反过来进一步提升其品牌。

  易观国际:手机版淘宝激活中国移动增值产业

  “手机版淘宝”是“电脑版淘宝”的有力延伸,以期全方位地覆盖用户购物需求,是用户在使用有线互联网不方便时的补充模式。可以预计,初期受众将主要是淘宝网中的中型卖家。

  “手机版淘宝”的推出,一方面体现了淘宝在电子商务领域中较强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淘宝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有利于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