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点燃手机操作系统战火 传统市场酝酿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点燃手机操作系统战火 传统市场酝酿变局
2009年06月03日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OPhone的上市,寄托着中国移动对抗iPhone的希望。

  随着“智能化”的普及,各大品牌手机之间的比拼逐步转移到操作系统上。与此同时,电信运营商通过推进定制模式,不断加强着对手机市场的掌控,而它们的加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未来走向。

  移动强势对抗苹果iPhone

  在有意引iPhone入中国内地的所有厂商中,中国移动曾被认为是苹果的最佳合作对象。事与愿违,由于在分成模式上存在分歧,双方最终未达成合作。两大巨头之间的碰撞,也为中国移动扶持其他厂商对抗苹果埋下了伏笔。

  日前,宏达电(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对外透露,将和中国移动进行合作在内地市场推出Magic智能手机。据悉,此款手机将采用OMS操作系统(中国移动研发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是在内地上市的首款Android手机,售价约在人民币5000元左右。此前,业界已将使用OMS操作系统的手机命名为OPhone,并将此视为中国移动强势对抗iPhone的举措之一。

  实际上,谷歌Android联盟首批成员的身份,意味着中国移动早已在手机操作系统上进行布局。从当时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与苹果谈判尚未完全破裂,但该公司已开始为日后的发展进行两手准备。如果成功引入iPhone,中国移动当前可借此款时尚手机赢得3G市场的先机;如果谈判失败,中国移动可从Android联盟中挑选合适的手机厂商进行扶持,从而实现对iPhone的压制。

  随着谈判的最终破裂,中国移动开始执行第二套方案,联合部分厂商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Android操作系统即OMS,进而生产出系列OPhone手机。按照此前的报道,中国移动最初想到的合作伙伴是全球手机业的霸主诺基亚,不过OPhone的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和诺基亚力推的Symbian相违背,所以该公司又将合适对象调整到国产手机厂商。

  在国产手机阵营中,联想是第一家宣布制造OPhone的厂商,其首款OPhone已被命名为O1,最快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并且是一款TD手机。目前,联想O1已全面启动社会试用,试用对象目前锁定为业内专家及手机发烧友等人群,这也是OPhone手机首次接受终端用户的全面检验。在此次测试中,联想将配备专门的技术团队和客服团队,以收集试用者的意见及建议,从而持续改进O1手机的表现。

  除了联想,记者日前从TCL通讯得到证实,该公司正加速研发OPhone手机,目前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近期会推出演示样机。TCL相关负责人表示,OPhone手机的优势在于与中国移动之间的“无缝”关系,不论是最新业务和优惠资费套餐都将第一时间出现在OPhone上,而且OPhone更核心的竞争力不在于某一款终端,其背后强大的产业链支持是其他厂商难以抗衡和复制的。此外,OPhone智能手机除一次性的终端销售外,内容增值服务才是最大的一块蛋糕,而这正好符合TCL通讯CEO杨兴平所提倡的4C融合发展理念。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