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组装电脑遭遇天价罚单 3C认证与现实博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卖场组装电脑遭遇天价罚单 3C认证与现实博弈
2009年06月03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肇庆质监局称攒机商违反3C认证法规罚款7万元

  系国内首次处罚攒机商

  组装电脑整机3C认证再成焦点

  5月底,一则关于“天价罚单”的消息在广东电脑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肇庆一名电脑经营者在柜台上摆放组装电脑样机被当地质监局查处,并称该商户“未取得3C认证”,经营行为“是生产(组装)销售未经3C认证的计算机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罚款7万元。

  所谓组装,就是“攒机”,在电脑市场上普及范围广,涉入程度深,但其合法性如何认定却一直是3C认证领域的灰色地带。

  天价罚单背后是多年来电脑整机3C认证法规与现实博弈的结果。

  昨天,莫晓明(化名)来到广东省质监局对肇庆质监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提起行政复议。在肇庆天宁电脑城做了十几年的电脑生意,他从来没想过会因为几台样机而招致7万元的行政罚款。

  在此之前,因违反3C认证被处罚的往往集中在生产领域和网吧等,记者查到的资料显示,这是国内第一起针对个体电脑销售商的行政处罚。

  祸起样机

  时间倒回3月2日。莫晓明的柜台上摆放着几台组装电脑样机,宣传单上详细地写着各种配件的型号,而不同的配件组合也被商家起名为“上网冲浪型”等用于吸引顾客。买家可以选择与样机同样的配置,也可以按照个人需要自行更换。

  这时,肇庆质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天宁电脑城开展执法检查,来到莫晓明的店铺发现摆放着组装电脑,表示组装电脑不能摆卖销售,并当场将7台组装电脑封存。

  这样摆了好多年,莫晓明并没有觉得问题很严重。而且当时“办案人员说,你们别着急,如果登记完明天就会解封”。

  事情并没有莫晓明期待中的顺利。经过多次交涉,莫晓明没能拿回7台电脑,反而领到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4月8日,肇庆质监局正式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表示检查时发现莫晓明的经营部正在销售标示“上网冲浪型英特尔超值普及”等7个型号及具体配置的组装计算机。“经调查核实,上述计算机是你经营部在2009年3月2日前组装完成并摆放在柜台销售的……货值合计15293元。你经营部未取得3C认证。你经营部的行为是生产(组装)销售未经3C认证的计算机的违法行为,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的规定”,质监局责令改正,并对莫晓明处以7万元罚款。

  老攒机商的不解

  记者查阅了相关规定,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为了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国家规定相关产品必须经过认证的,应当经过认证并标注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第六十七条规定: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改正,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条例》自2003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出台伊始,便在业界引起震动。而早在当年8月1日,我国的3C认证强制实施工作就已正式启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扫描仪等电脑整机及外设均包含在首批19类认证名录中,也就是说,必须取得3C认证证书才能销售。

  “我们每个配件,每个商品都是合法的,按照顾客的要求配置整机,怎么会违法呢?”莫晓明表示,从来不知道合法配件组装在一起还需要3C认证,“一直以为是针对品牌电脑的,我们在进货时把好关,进合法的配件就行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