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陷本地化魔咒 一亿美元推广"必应"遭"不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陷本地化魔咒 一亿美元推广"必应"遭"不应"
2009年06月11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日,微软全新搜索品牌“Bing”(中文名:必应)全球发布。

  来自StatCounter的统计数据显示,Bing上线后一度超过YAHOO成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StatCounter分析说,Bing还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强市场推广,此消彼长很有可能取代YAHOO,并最终威胁到Google。微软随后披露了“将在未来4个月以8000万至1亿美元的代价启动Bing全球推广”的消息。然而在中国,有关Bing的情况却似乎完全不同。

  上线当天无法访问

  就在微软Bing刚刚召开了正式上线的发布会后不过几小时,Bing却出现了无法访问的状况,与此同时,微软旗下的Live、Hotmail等也发生了紧急故障。无论是访问中文“必应”,还是登录Hotmail、Live,网页均不能打开,连访问Bing的英文主页,都显示为“此程序无法显示网页”。

  本周二,微软中国对记者称,包括live.com在内的一些微软互联网服务在前段时间在中国访问受阻,目前问题已经解决。至此,微软面向中国市场提供的国际互联网服务也全部恢复。但微软没有说明“服务受阻”的原因。而昨日记者尝试再次登录,网页仍然无法显示。

  Space是微软在中国提供的特色服务之一,最早归属于MSN品牌旗下,随后被整合入微软的互联网品牌Live,是一款综合了博客、个人主页等功能的个人网上社区服务。因其提供多种功能的网页编辑固件,在白领和时尚用户中有很高占有率。但从大约6年前进入中国市场开始,Space甚至是Messenger都多次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短则几小时,长则数天。和以往一样,微软中国没有解释出现问题的原因,只是表示“国际互联网服务受阻”。

  “只能理解为微软还没在中国做好应该做的准备,就被迫和全球节奏同步。”某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否则实在很难理解上线当天就关闭服务的原因何在。”

  前期准备不足被迫中止?

  来自坊间的消息认为,微软含糊其辞的背后实际上是因为前期准备不足而被迫中止服务。按照目前我国的相关管理政策,在国内提供服务的搜索引擎需过滤一些来自境外互联网的违禁内容。但不知是何原因,微软在启动Bing当天并未对用户IP进行识别,bing.com上所展示的搜索内容未经过滤。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一项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服务如何符合当地的政策要求是本地化最初级的课题。在谷歌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也同样遭遇过这样的问题。不过和微软先停止服务再解决问题的方式对比起来,谷歌当年在本地化进程方面的节奏明显快了许多。至少,谷歌从在中国上线的那一天起,从未出现过“无法访问”的情况。此外,为更大程度地贴近中国用户,谷歌还通过在亚洲设立研究院、把服务器搬到中国等多种办法提升本地化程度。在时下最热门的3G领域,谷歌更是早在两年前就通过与运营商合作的办法开始布局。

  一亿美元推广Bing

  针对“微软将如何在中国推广Bing”、以及“一亿美元推广费里中国将分到几成”等问题,微软中国方面周二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中国是微软非常重视的市场,全球排名在前七位以内,因此针对Bing的推广将在随后很快展开。”微软中国周二表示,“但具体到数字目前没有可披露的信息。”

  如此巨额的投入背后是想象力空间无限的在线广告市场。微软首席架构师雷·奥兹此前预计,在未来3年内网络广告总额将从今年的400亿美元增长至80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面对百度和Google多年来已经建立起的竞争优势,留给微软的时间已经不多。

  “微软寄希望于用软件与互联网的结合获得用户,然后获得更多广告客户的青睐。这就要求微软必须在推广和营销层面上加大投入力度。”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程天宇说,“微软8000万到1亿美元的市场费用也是出于这个考虑,Google在去年全年的广告开销才只是2500万美元。”

  “有将近50%的搜索结果是不能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的,另外,35%的用户觉得失望,因为找到的结果可能跟他们的要求完全不相关。甚至还有25%的搜索结果会把用户直接索引到一个跟他们的搜索目的风马牛不相及的网站上。”微软MSN副总裁刘振宇告诉记者,“通过调查用户需求,我们相信搜索到了今天也仅仅是一个开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