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市场展开“混战” 市场需要差异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搜索引擎市场展开“混战” 市场需要差异化
2009年06月11日 10: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搜索引擎的争夺战再次打响。日前,微软宣布全球同步推出搜索品牌“Bing”,并称其为“DecisionEngine决策引擎”。“Bing”的推出,也被看作是微软在搜索领域持续创新长期战略的重要一步。

  从早期在MSN品牌下,后来调整到Live,到现在的“Bing”,微软的搜索品牌终于完全独立,开始了全新的挑战之旅,主要对手则为谷歌和雅虎。那么,在世界级搜索引擎的角逐中,微软最新的Bing对谷歌和雅虎等能构成威胁吗?我们拭目以待。但不论结局怎样,搜索引擎的争夺者们在竞争中将很有可能产生新的服务,到时候获利的就是用户 ,对用户来说是值得期待的。

  搜索引擎比拼:Bing vs.谷歌vs.雅虎

  首先,从主页设计上看,与谷歌、雅虎相比,Bing的主页颜色非常华丽,原因是它采用了图片背景,这也是其亮点之一。而且Bing的搜索框背景图片会不时更换,但是更换频率如何,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Bing的导航选项置于左边,同时提供了转往微软其他网站的链接,如MSN、Windows Live和Bing旅游等网站。谷歌主页则以简洁为主,背景采用了白色。而雅虎主页内容较多,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雅虎不仅是一家搜索引擎服务商,还是一家互联网内容提供商。

  其次,从网页搜索上比较。Bing的搜索结果页面,因为多了左侧的相关搜索关键字以及结果选择选项而使布局样式与Google稍有不同。此外,我们发现Bing目前还不支持自动完成功能,在搜索框输入关键字时不会有任何的提示。与Google相比,Bing的高级搜索功能也稍显薄弱,因为它仅仅提供关键词、站点(域)和语言的高级选项。

  再次,从图片搜索上比较。Bing的图片搜索大量应用了Ajax技术,并提供了丰富的搜索结果过滤功能,为用户带来了更精确的搜索结果。同时,Bing的图片搜索结果与Google、雅虎不同在于,其图片搜索的结果并没有提供翻页的链接,而且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在一个页面中显示,通过鼠标的滚动键或者按下键盘方向键来实时读取其他的结果。这种显示方式颇有几番新意。

  最后,从视频搜索上对比。谷歌视频搜索允许用户以视频播放时间、媒体来源等标准进行搜索。在点击相应视频后,谷歌视频搜索将立即载入该视频内容,以便于用户观看。雅虎视频搜索与谷歌大致类似,但其还提供了一条“正版视频”的选项。而在Bing包含视频搜索结果的结果页面上,用户则无需点击视频,只需要将鼠标放置在视频上,Bing搜索立刻开始播放视频的精华片段,帮助用户确定是否是自己寻找的视频内容。从搜索结果来看,Bing视频搜索一改网页搜索和图片搜索的弊端。此外,从数量上看,Bing相比Google的视频搜索,大多数时候也不会处于劣势。

  搜索引擎市场展开“混战”

  据市场调研公司Stat Counter数据显示,微软新版搜索引擎必应Bing只用了7天时间就超越雅虎,成为全球第二大搜索引擎。数据显示,6月4日,Bing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16.28%,高于雅虎的10.22%,从而成为美国第二大搜引擎。而在全球市场,Bing的市场份额为5.62%,同样高于雅虎的5.13%。相比之下,谷歌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71.47%,全球为87.62%。Bing的市场份额提高如此之快,可能是因为网民尝鲜心理,也可能是被强制设为IE 6默认浏览器,还可能是因为Bing真是一款出色的产品。不管怎样,Bing未来的表现值得关注。

  搜索引擎市场现在正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的几年,任何变化都可能出现。微软公司拥有雄厚资本和持续战斗力,在鲍莫尔的带领下,微软不惜成本要赢得这场搜索引擎大战。据悉,微软有计划耗资数千万美元围绕新搜索引擎进行品牌宣传,并且可能使用更多资金对网站进行改进。

  虽然竞争对手来势汹汹,不过“老大哥”Google也没在原地踏步,光是去年就推出360多个新功能,以改善搜索引擎使用的便利性。谷歌搜索产品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就曾表示,去年期间,谷歌共对其搜索产品进行了30多项调整,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谷歌搜索的使用性能。在今年5月初,Google也对外发表许多新的搜索功能,例如通过扩大变项范围的方式帮用户缩小结果、允许用户以不同的视觉形式观看结果等。

  搜索引擎市场需要差异化

  搜索引擎市场要差异化定位,创新求变才能立足市场、才能赢得用户。

  “微软的目的并不在于如何比Google更好,而在于提供更快乐的搜索体验。”微软MSN副总裁刘振宇表示,Bing不仅将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而且将有更丰富的适应中国市场的用户体验,比如以地标形式出现的地图搜索等等。有关分析师则认为,“必应”在中国搜索明晰并强化了其搜索引擎的品牌定位,其中结合视频直播、地图搜索、图片搜索、右侧预览等细节的功能,将逐步获得网络用户的认可。

  谷歌的集团产品经理Ken Tokusei近日则透露了该公司正在研究的一个新内容——个性化的、社交网络式的搜索结果。他指出,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网络去查找更多的、与个人相关的“软”信息,如对某类餐厅的建议等,而不是传统的、事实性的“硬”信息,以使搜索结果更个性化、更人性化。

  “搜索引擎是个非常有竞争力的空间,我们永远会感受到压力,为了变得更好,必须永远不断创新。”对互联网用户来说,这是个好消息。有竞争,才有进步。而他们在竞争中将很大可能产生新的服务,用户也将会得到更多的体验,这一切对用户来说值得期待。杜峰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