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灰色产业链调查 估算造成年损失达76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黑客灰色产业链调查 估算造成年损失达76亿
2009年06月12日 09: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客”并非就是“破坏分子”,但充当“破坏者”的黑客已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链,年收入超过2亿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其实,我曾经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黑客。”33岁的张凯凯说。他曾是国内某著名网络安全公司的一名程序员,自称“擅长在网络领域用智力来挑战技术极限”。然而,随着互联网在商业领域的广泛应用,黑客那种只追求自由探索而不搞任何破坏的技术骑士精神正走向没落,现实商业利益的驱动开始改变黑客世界的生态。

  “我从一名建设者正在变成一名破坏者。”谈及此,张凯凯有些尴尬。他现在依靠出售恶意黑客软件、网络钓鱼等方式可以赚取百万年薪,并为其价格不菲的高尔夫球年票埋单。

  不过,这只是冰山一角。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中心估算,目前“黑客产业”的年产值已超过2.38亿元,造成的损失则高达76亿元。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项庞大的地下产业背后有一条鲜为人知的产业链。

  小偷:“挂马”盗取有价信息

  在黑客高手们看来,任何系统都会有漏洞,但要借助木马程序成功潜入他人电脑、窃取私密资料却也得大费周折——而这仅仅是为了炫耀技术?其实,木马程序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随着互联网业的发展,网上银行、游戏密码等有价信息正成为不法黑客作案的首选目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网络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许榕生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种网络入侵的关键步骤是植入木马程序,也就是所谓的“挂马”。不法黑客通常会在有安全漏洞的网站植入木马程序,间接传染给浏览者。

  此外,发送垃圾邮件、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和第三方软件,也是黑客植入木马程序的主要途径。“这些木马病毒一旦被植入电脑后就像只老鼠,打洞进屋后先把门打开,再让黑客进来偷走一切有价的信息”。

  公安部网络安全监察局的一位官员向本报透露,目前,通过黑客方式窃取有价信息的网络犯罪现象已呈集团化趋势。2007年12月16日,江苏警方成功破获了“3·5”特大网上银行盗窃案。该集团的8名成员在网上以虚拟身份纠集成伙,尽管不明彼此身份,但却配合密切、分工明确:有人制作木马病毒,有人负责收集信息,有人根据信息制作银行卡,还有人提取现金、收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共盗窃人民币300余万元。

  除银行账号信息外,较高级别的QQ号码、网络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也是黑客觊觎的目标,这是一个低级的零售市场。高级黑客将盗取的有价信息批量传送给零售商,行话称“装信封”。接着,零售商再将这些QQ号码、网络游戏账号通过BBS、电子商务网站等渠道销售一空,每月赚几万元很轻松。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