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十种武器大揭秘:如何定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十种武器大揭秘:如何定价
2009年06月15日 17:12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3G发牌伊始,资费就成为产业链各环节乃至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将是撬动市场最为有力的杠杆。

  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事情并不简单。

  资费低,无法收回成本,资费高,无法形成规模,要规模还是要效益,构成了3G资费设计的两难选择。在3G导入期,运营商亟需为资费在3G发展中的作用和方向做一个明确的定位,系统地考虑现有业务和3G业务定价,以成本为前提设计资费。

  当中国移动的5元30M到200元5G的标准推出时,许多人喊“贵”;当中国电信160元300小时到300元360小时按时长计费模式推出时,又有人认为暗藏“资费陷阱”;当中国联通186元10G+M/T模式推出时,仍然有人喊贵。根据首份《全国网民3G调查报告》显示,有49.2%的网民表示影响其升级到3G的最大阻力依然是“上网资费太高”,而“3G应用太少”则构成第三大阻力,占17.5%。

  民意已然如此,运营商又将如何选择? 

  导入期资费应成本导向

  资费低,无法收回成本,资费高,无法形成规模,要规模还是要收益,构成了3G资费设计的两难选择。在3G导入期,我们需要为3G资费在3G发展中的作用和方向做一个明确的定位。

  今日之中国3G,争论最烈的话题,无疑是资费。

  当中国移动的5元30M到200元5G的流量计费模式推出时,许多人喊“贵”;当中国电信的160元300小时到300元360小时按时长计费模式推出时,又有人认为暗藏“资费陷阱”;当中国联通的186元10G+按内容计费模式推出时,还有人认为“更贵”。那么,中国3G的资费应如何设计才算合理呢?

  王欢是一位在移动地方公司研究市场定价的专业人士,他告诉记者:“很多分析人士,从来没有亲身坐在市场里把一个产品努力地先后推销给10个人,所以,他往往把自身的经验,当成社会普遍行为。实际上,这些上网时间大大超过平均数字的人,本身就不能代表大多数网民。”3G资费高还是低,不应由这些“口水”决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市场经营研究部专家吕新杰告诉记者,电信资费的调整要做到“有理”、“有利”和“有节”,采取盲目迎合的态度去降低和取消某些电信资费的做法不可取。他认为,3G资费不应偏离成本原则,更要保证从2G到3G性价比的延续性和合理性。

  一位运营商决策人对记者的表述更是直截了当:“3G资费不应该低,任何电信经营者都不能让自己的2G和3G网络之间打价格战‘左右互搏’。”

  但是,如果3G资费过高,是否会阻碍其规模发展的进程?3G资费在3G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做一个明确的定位。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