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社交网站解密:“偷菜”风靡 3千万人上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式社交网站解密:“偷菜”风靡 3千万人上瘾
2009年06月16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年6月,中国式社交网站“开心网”在15个月时间内迅速发展到3000万用户,页面浏览量达7亿;Alexa全球排名100名左右,中国排名第13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网站在2008年3月起步时的数据:300名种子用户,300万元的投资,8个人的团队。

  定位为“办公室传播”的开心网横空出世,正让不少公司老板们大伤脑筋。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中,员工“上瘾”的比例是一半以上,甚至80%。近日,有企业开始提出封杀“开心网”,有企业明文规定发现则罚款,甚至解雇。

  根据本周最新的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报告,网友愈来愈热衷于社交网站,一年来光是美国网友在社交网站上所花的时间就增加了83%,在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上耗费的时间更是增长了700%。

  社交网络是一个真正的全球现象,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在Facebook上建有账户,拥有600多万个好友。研究显示,2009年全球7亿多人使用社交网络服务,占网民总量的60%,最新的市场估值高达271亿美元。

  在被称将取代博客成为最火爆的互联网热点后,社交网络会如何影响现实社会?这种模式如何盈利?中国式社交网站亟待思考。

  在全球范围内,社交网络的通称是SNS,全称为SocialNetworking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2008年3月,从新浪出走的CTO程炳皓在北京一个写字楼租了间不起眼的小房子,扑入中国社区网大潮中,做了网络“新秀”。

  中国式社交网瘾全记录

  在上海一家媒体供职的贺迪已经2个月没登录自己的开心网账号了。这一天他忽然想起,有一个采访对象的号码还保留在某位朋友发来的站内短消息中。

  一打开首页,就是大片红红火火的提醒信号。几百条新系统消息显示,他已经被买卖了数十次,身价从几千涨到了十几万;还有数不清的加好友申请,他已被数十位朋友“咬”得奄奄一息;打开“花园”和“停车场”——田里残枝败叶,土地干涸龟裂;几辆辛苦挣来的“名车”,可怜巴巴地终日被赶到马路上耗油。“但这有什么要紧呢?”贺迪苦笑。

  2个月前,他每天平均都要花上3小时在开心网上。平时,他会调好闹钟一早起来到自己的田地里“收菜”,再到朋友家顺手牵羊偷几把虫草、人参之类的贵价“庄稼”。外出采访时,他在深更半夜完成稿件后,还不惜顶着瞌睡上网“种菜”;每天一有空闲时间,就沉浸于和朋友们打几个招呼、组织几场拉力赛的互动之中。

  然而贺迪说,其实他的“瘾”真不算严重。“我一个朋友,和我吃晚饭的时候手机忽然响起来。他马上按掉,说是闹钟,提醒他哪个朋友家的庄稼在这个时候成熟。”然后,这个朋友匆忙扒拉几口饭,就赶紧回家“偷菜”去了。

  两个月前,贺迪在开心网上的虚拟资产已经达到了数千万元。他拥有9个奴隶,这些奴隶要么是他心仪的女孩,要么是他平时看着不爽的同事——全都被他搜罗到家里,供他安抚或者受他折磨。他拥有装修豪华、位于市中心最佳位置的别墅,还拥有一支赢了不少奖杯的凯迪拉克车队。

  后来,他统计了一下——半年来自己每天花3小时上这个网站,一共是500多个小时、20多天。

  “大半个月时间,我的一次年假也没这么长,我可以写多少稿件?大半个月我干什么不好啊?但是我现在只得到了一笔虚拟资产,几千万、几个亿又如何?”最让贺迪感到无趣的是,很多本来和他一样热衷这个网站的朋友,最近也好几个月不上来“比拼”了。

  于是,他尝试着让自己不再登录。“像戒烟瘾一样,一段时间不来,也就习惯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