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拟募资15亿元投液晶模组项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海信电器拟募资15亿元投液晶模组项目
2009年06月16日 1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信电器(600060)16日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5亿元,主要投资液晶模组项目,建设完成后,液晶模组年产能达650万片。这是继一年多前增发被否后,海信电器再次提出增发预案。

  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液晶模组项目的整机企业,海信电器此次增发如果成功,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也能确保公司在液晶电视领域的先发优势。

  液晶模组年产能达650万片

  根据海信电器的增发预案,发行价格不低于2009年6月16日(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即不低于10.83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5亿元,主要投资两个项目,其中液晶电视模组与整机一体化设计制造及配套建设项目12.45亿元,平板电视生产配套(贴片机、注塑机)项目2.86亿元。

  公司方面介绍,该项目为32英寸—55英寸的大尺寸液晶模组、LED背光模组、液晶电视的设计与制造,将建设五条液晶模组生产线,五条LED背光生产线。达产后,将具备年产500万台大尺寸液晶电视模组的生产能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实现大尺寸液晶模组、LED背光模组和液晶电视的一体化、规模化生产。

  液晶模组(LCM)主要由面板(Cell)、背光板(BLU)、时序控制等电路板、驱动芯片、金属结构件、塑料结构件等几部分组成。液晶模组是LCD电视的核心部件,占LCD电视整机成本的70%,由于国内无法生产液晶面板,下游整机企业将进军液晶模组视为向上游的成功延伸,目前创维、清华同方、TCL、康佳等公司已涉足液晶模组领域。

  时红称,海信电器上述液晶模组项目实施周期在两年左右,按照海信电器液晶电视目前的行业地位与增速,届时液晶模组的产能正好可以实现自给。

  海信电器人士介绍,2008年公司液晶电视销量超过230万台,今年一季度销量超过100万台;根据规划,2011年海信LCD电视的全球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而公司目前150万片的液晶模组产能显然不能满足LCD电视的发展,因此公司将扩大对模组项目的投资,在未来两年中,新增500万片的模组产能,达到累计实现模组年产650万片的产能。

  海信电器2007年9月建成国内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其年产能为50万台,目前已建成3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150万台。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当时曾表示:“进军模组产业是海信稳健做大、规避风险的一个合理的产业结构布局选择。整机企业介入模组的研发与制造,有利于彩电整机企业提高成本控制力和产品影响力,开创上下游的双赢模式。”

  海信液晶模组项目负责人刘卫东博士介绍:“海信电器通过向上游产业链的延伸,对液晶电视的成本掌控能力已提高到50%左右,在保障公司上游资源的稳定供应、实现技术和产品差异化、降低成本等方面已显现出良好的效果。”

  再次提出增发计划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告诉记者,2004年海信电器即确立了向平板电视上游延伸的目标,着手筹备模组产业,并悄然完成了项目规划和一期项目建设。在2007年,海信电器以自有资金完成了第一期液晶模组的投资,而在2007年12月,公司提出增发预案,计划募资10亿元,投向液晶模组、增资青岛海信信芯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

  2008年4月,海信公告称,2007年非公开发行申请被发审委否决。

  业内人士称,海信电器一直希望向电视上游延伸,而液晶模组项目是公司多年来的重点投资项目,投资额巨大,如果此次顺利完成增发,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尽快收获液晶模组项目所带来的效益。陈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