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广告先行配套滞后 用户:运营商准备好了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时代广告先行配套滞后 用户:运营商准备好了吗?
2009年06月18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5月17日中国联通宣布在国内55个城市试商用WCDMA网络后,我国三大运营商都迈入了3G的大门。在进入3G时代一个月后,运营商及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却没有被转化为对3G业务井喷式的需求。记者近几周对京城电信运营商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表明,并不是消费者对3G不买账,而是运营商还没有对3G全面商用做好充分准备。

  语音 买得到号 通话还需等待

  距离:★★★★★

  进入3G时代后由移动运营的TD-SCDMA(国产3G标准)网络、联通负责的WCDMA网络和电信经营的CDMA2000 EVDO网络都开门迎客。记者在运营商营业厅看到的情况是,很多用户来办理3G无线网卡业务,甚至造成电信的EVDO无线卡在端午前曾一度卖断货;而咨询3G手机业务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消费者对于3G很有热情,运营商在营业厅中都张贴有3G的资费标准、促销广告等信息,并且每个运营商营业厅中都设有3G业务办理专柜和3G体验区。

  但是,如果用户想要使用上3G业务,还真要等上一段时间。据记者了解,除了移动从去年4月1日开始就在国内10城市试商用TD网络,推出了TD手机和无线网卡业务外,联通的WCDMA网络和电信的CDMA2000网络都还没有大规模推出语音通话业务,只是对用户推出限量放号。

  以联通为例,根据联通的计划,5月17日至9月30日定为试商用期。第一批的55城市将限量放号。根据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限量放号规模大概为每个营业厅每天30个号码,每天北京大概放号量在1000多个。除了对一般用户的限量放号外,联通还选择部分大客户和友好用户进行放号,上周五联通曾对500名友好用户放号。第二批友好用户放号将于7月10日前完成。

  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只有北京电信抽取的2000多个友好用户到电信营业厅才能办理3G手机入网,一般用户需要等到6月中旬以后才能使用上电信的3G手机业务。

  消费疑问:何时能用上?

  北京电信表示,目前正在制定3G手机的上网资费政策,资费政策全面出台后,3G手机业务才会全面铺开。根据联通的工作安排,规模放号要到今年10月1日之后。

  终端 品种匮乏 手机可挑余地小

  距离:★★★★

  终端设备也是目前使用3G网络的关键,要是终端设备不合适,不仅3G效果不能发挥作用,在用户端反而还会起到反效果。但是,现在市场的情况不仅是设备不合适,更重要的是没有多少手机终端可供选择。

  以最先商用的TD网络为例,虽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透露,截至今年5月20日,已经有125款TD终端获得进网许可。但是,这125款TD终端中,并不都是手机还有数据卡,而这些终端中在营业厅销售的也不过只有二三十款手机、三四款上网卡而已。

  这些终端数量与2G时代的GSM手机几万个品种不能同日而语,TD终端目前最大的销售瓶颈是,国产手机在TD手机中比重过大,全球手机销量排名前几位的厂商中,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还没有推出TD手机,而三星、LG、摩托罗拉也就推出了几款TD手机。

  不过,TD终端的品种与其他两种制式相比已经算相当“丰富”了。虽然联通所采用的WCDMA是三大3G标准中应用最为广泛、技术最为成熟的3G技术,全球WCDMA手机款式已经过千。但是,目前可在联通营业厅和手机卖场购买到的联通定制的WCDMA手机只有十多款。

  电信的EVDO终端此前也只是在美国和韩国商用,全球市场上EVDO终端的种类并不多,电信面临着和移动发展TD终端同样的问题,需要集结厂家大规模地开发终端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而营业厅销售的EVDO终端只有4款,其中两款是LG的,一款是三星的,一款是多普达的,而且电信推出的这4款手机还都不具备视频通话的功能。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