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负责任的独裁 盛大只需要三种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陈天桥:负责任的独裁 盛大只需要三种人
2009年06月18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天桥提出:盛大只需要三种人:好人、明白人和能人。盛大高级副总裁张艳梅解释,这实际上是一个人的三种境界。

  2004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第二届网博会企业论坛,88亿身价、新出炉胡润百富榜榜眼(黄光裕105亿居首)、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登台演讲。

  台下右侧,一女孩儿安静地听讲,不断有人挤过来。“陈总的名片能给张吗?”

  女孩儿摇头,许多人嘟囔着离去。“还不是觉得他有钱,有啥了不起。”

  “全国8万家网吧业主给盛大做出了贡献,你们打算为网吧业主做点什么?他们给你们做了渠道,但是你们在做什么?”陈天桥讲话刚结束,一自称来自湖北的新网吧连锁业主李某冲台上喊。

  “在你们网吧里,60%的人在玩盛大的《传奇》或盛大其他游戏,”陈天桥刚开口。

  “错,他们不玩了!”多名网吧业主高喊。

  陈天桥耸耸肩,趁主持人窜向话筒的当口,疾步出来,钻进门口一辆黑色别克,风一样驶走了。

  这之前,《抵制盛大游戏的宣言》在网上疯传:

  “网吧老板和陈天桥的盛大游戏本是唇齿相依关系,但通过几年的不平等合作,网吧老板成就陈天桥成为首富,而社会对盛大游戏的所有诟病,却全部转嫁给网吧老板承担。这,不公平……”

  1

  “我恨不得用枪崩了你!”

  2005年9月,杭州西湖论剑现场,台上侃侃而谈的网易创始人丁磊,被台下一位女士喊声打断,“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一次找孩子连找了3个晚上。”

  在得知小孩玩的是盛大的《传奇》之后,现场笑声一片,“幸亏陈天桥没来!”

  “我每年上交国家利税1个亿,如果这是在钢铁行业或者汽车业,一定会被作为大企业典范而大加宣传,而我却不得不小心谨慎地收旗放帘,不敢对外多说一句话。”团中央候补委员陈天桥,曾委屈地对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抱怨。

  2005年,陈天桥做了两件“匪夷所思”的事:

  一、研发盒子,加强盛大家庭娱乐投入;二、迅猛出手,收购新浪股票。

  “为什么盛大当年没有并购九城?盛大上市的时候,九城的IPO连影子都看不见,前者的收入是后者10倍。当时是削减竞争、巩固市场的大好时机,盛大也有足够发起收购的资本,可是后来却选择收购了新浪股份,而非迅速统一网络游戏市场。

  就算当时九城不值一提。可为什么没有集中精力、不惜一切代价把WOW(魔兽世界)拿下来?……”

  很长一段时间,陈的副手朱威廉,有点想不明白:

  “‘家庭战略’的激进之处在于:盛大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启用了一支尚未准备好的团队,去执行一个正确的任务。

  陈天桥比任何人都了解网络游戏产业的短板,知道行业政策的约束力度,他一直试图将盛大并入主流经济,尽管这并不容易。”

  2

  陈天桥曾总结,自己能成功:一是专注,二是节奏。

  1999年,上海浦东新区科学院专家楼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里,26岁的陈天桥与弟弟陈大年、夫人雒芊芊等5人一起创立盛大网络。并推出网络虚拟社区“天堂归谷”,获中华网300万美元投资。之后,陈一度广泛涉足网上互动娱乐社区、即时通讯软件、网上动画、漫画等。

  “当你认准一个方向的时候,务必全力以赴,只有专注的企业才能成功,多元化的企业可以存活,但是很难成功。”陈后来反思。

  2001年,网游进入陈天桥视野。“我们把《传奇》拿回来,兴奋地向投资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领域,我们认为到年底不但能赚钱而且能赚大钱。但当时投资方觉得,我们在讲一个神话,他说你可以一个人走,我们不陪你走。”最终,中华网撤资,留给陈天桥30万美元。

  2001年7月14日,盛大和《传奇》海外版权持有商Actoz签约,陈破釜沉舟,30万美元全进了Actoz口袋。

  “我们就拿着与韩国方面签订的合约,找到浪潮、戴尔,告诉他们我要运作韩国人的游戏,申请试用机器两个月。他们一看是国际正规合同,于是就同意了。”随后,陈天桥又拿着服务器合约,以同样方式找到中国电信。争取到两个月测试期免费带宽试用。有了韩方合同,服务器厂家与中国电信支持,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单机游戏分销商上海育碧答应代销盛大游戏点卡,分成33%。

  2001年9月28日,《传奇》开始公测,2个月后正式收费,同时在线人数迅速突破40万,全国点卡集体告罄,资金迅速回笼。

  2002年,盛大收入和净利润达到3.26亿元和1.39亿元。

  2003年,收入和净利润均较上年翻了近1倍,分别达6.33亿元和2.73亿元。

  2004年5月13日,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