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博客twitter风靡海外 国内山寨版蜂拥而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型博客twitter风靡海外 国内山寨版蜂拥而起
2009年06月25日 14: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依靠twitter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夸张,但twitter的支持者们坚持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描述。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奥巴马频繁地在twitter上进行宣传。

  twitter是什么?它真的有这么“厉害”?

  新时代的“带头大哥”

  通俗地讲,twitter(twitter.com)是一种微型博客,每篇博文都不得超过140个字。用户可通过手机短信、客户端、twitter网站、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更新、浏览、回复或评论博客。因为twitter是随时发表看法,所以通过关注别人的“一句话状态”,用户可以及时发现世界正在关注什么,或者随时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件传递给世界。

  一些使用过twitter的人认为,twitter为世界带来一个“人人都能发声,人人都可能被关注的时代”。

  截至6月20日,相关数据显示,twitter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达1820万。互联网发展至今,1820万的用户数量不算什么,facebook4月份就宣布其注册用户超过2亿。但正是这样一个用户数量不及facebook十分之一的网站,被认为有可能超过facebook成为web2.0新的“带头大哥”。

  看到了twitter的潜力,谷歌欲出资5亿美元、苹果欲出资7亿美元收购twitter,但均遭拒绝。

  “大明星”纷纷落户

  twitter的身价如此之高的“魔力”在哪儿?

  在竞选中尝到甜头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白宫在twitter上开设主页,以示亲民。而奥巴马和他的白宫只是twitter上落户的“大明星”之一,除他之外,欧美很多娱乐、体育界名人均在twitter上落户。粉丝们通过twitter可以随时了解这些名人的动向和言论。

  美国NBA球星奥尼尔在家观看总决赛时,不时地通过twitter表达自己对前队友兼“老冤家”科比的支持。而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火箭1号球星麦蒂也在twitter上落户,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称麦蒂飞赴夏洛特密会山猫队,其传言来源正是麦蒂在twitter上的留言。

  除了这些娱乐化的东西,在商业上,twitter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海外媒体报道说,twitter已为戴尔公司赢来数百万美元的销售收入。

  “即时新闻”风靡全球

  在新闻报道上,twitter更是耀眼。

  2008年11月26日晚,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次日清晨,在主流媒体尚未介入时,twitter上已经有了大量的现场消息,一些网友使用twitter进行现场直播,对恐怖分子的行动、外貌进行描述。高峰时期,twitter上每秒钟都诞生数百条相关信息。由于无法快速赶赴现场,CNN也开始引用twitter上的消息进行实时报道。这被视为twitter的分水岭,标志着公民新闻走向实时。

  今年1月美国哈德逊河飞机失事事件中,第一个发布消息的是一个twitter用户,他通过手机在twitter上发出第一张现场照片,同时留下文字说明。照片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众多网友浏览,平均每20秒钟就有大约500人次浏览。短短数分钟内,它被全球各地的网站争相转载。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