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运营商有口无心 手机实名制难治信骚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运营商有口无心 手机实名制难治信骚扰
2009年07月02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汤镇业提出《手机实名制可治“信骚扰”》的提案。近日有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手机实名登记制度的法律规范,已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

  手机实名制在世界上早有先例。从昨天开始,非洲国家科特迪瓦也加入这一行列,手机用户在购买手机卡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科特迪瓦电信部门的官方公报称,实行手机实名制将最大限度地阻止使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的不法活动,在必要时可以诉诸法律。但对中国手机用户来说,能否根治垃圾短信,能否保证用户个人信息安全,都是在手机实名制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现场调查

  购买手机卡 无需身份证

  日前,晨报记者来到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调查发现,购买手机号码和其他普通商品没什么两样,根本就不需要验证身份,只要掏钱就能买。“动感地带号码有30元的,有50元的,还有几百元的,神州行便宜一些,最便宜的5元。”一边说,摊主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号码簿,“这些卡都是先付费的,不能透支,没钱就停机。”“买全球通也不用证件吗?”记者问。“如果你实在没带,也可以买,不过你要自己带着证件去营业厅入网开通。”这位摊主回答。

  目前,除了中国移动的全球通、中国联通的世界风和中国电信的189号段外,其他品牌均属预付费卡。而记者在走访遍布大街小巷的报摊和报亭时,得到的答案也几乎一样:购买预付费卡无需证件。随后,记者又上淘宝网联系到一位售卖手机卡的店主,通过沟通了解到,店主并不关心买家的身份,只要付钱就能交易。

  实名起因

  解决“信骚扰”效果如何

  12321网络不良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垃圾短信12.44条,比2006年增加了4.15条。在汤镇业的提案中,手机实名制的最大好处正是为实现治理垃圾短信和手机犯罪,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但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董正伟律师认为,推行手机实名制可以为管理部门追查短信来源提供手段,并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利于从源头上堵住有害短信。但面对证件伪造现象猖獗的现实,只通过一个实名制难以实现这一目的。

  另一个问题在于,如果追究责任,真正的垃圾短信发送者并不一定会现形。一来,想干坏事的人显然不会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办理手机卡;二来,目前手机卡复制技术比较成熟,SIM卡复制器在网上很容易买到,利用他人身份证办卡或复制他人手机卡犯罪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无论是垃圾短信,还是响一声就挂的骚扰电话,实名制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但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威慑作用,垃圾短信数量也一定会减少。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自2005年9月实行实名制,截至目前,用户实名登记率约88%,目前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平均每月监测和处理垃圾信息242万条、有害信息124万条,每月实际拦截短信量达到312万条。

  利益受损

  手机运营商有口无心

  除了相关法律的空缺外,运营商并不对实名制“感冒”。一位网友就直言不讳地说,“运营商不乐意、不情愿、不积极、不主动的态度,关键还是利益受损。”

  “实行实名制肯定会对运营商产生不利影响,不仅工作量会相应增大,关键是要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电信专家陈金桥告诉记者,“实名制后,运营商将在技术、设备上进行较大改动,扩充现有的数据库。此外,营销模式、业务流程、产品设计也要跟着相应变化,这些成本都是无形的。”

  以中国移动为例,目前它的主要营销渠道有三种:自办营业厅、合作营业厅和指定代销点,一旦实行实名制,现有的营销渠道必须进行调整,“数量众多的指定代销点因为缺乏验证身份的终端设备,就不得不失去代销资格。如果想继续代理,就必须添置大量设备,这显然不太现实。”陈金桥认为。“而且这种变化是一个长期工程,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效果,这期间的经济损失是运营商所不希望的。”董正伟律师也表示。并且实名制后,所有的SP服务商都会被监管起来,短信群发业务将会受到很大限制,这显然会直接“伤害”到SP商和运营商的利益。

  推行难点

  身份验证是最大难题

  董正伟律师认为,手机实名制的难点之一是相关法律的缺失,“没有哪部法律法规说用户在买卡时必须登记信息,所以导致了大量非实名用户的存在。”青年律师郝劲松甚至认为,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出台部门规章要求居民购卡时登记身份证是违法的。他认为,“居民身份证法”第14条规定,居民在遇到户口登记、婚姻登记、申请出境等情况以及法律、行政法法规规定需要的其他情形,才需要出示身份证。而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部门规章不仅效力低于全国人大、国务院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并且没有听取公民意见,不符合立法程序。

  此外,要实行实名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身份信息的识别。在我国,银行卡开户早就要求实行实名制。但北京市刑侦总队反诈骗专家金大志警官告诉记者,目前在部分偏远山区,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提供身份证件的利益群体,他们主要是收集农民的身份证办银行卡等,然后有偿出售给不法分子。此外,一些诈骗分子用于接收诈骗款项的银行账户直接就是用假身份证办理的。有网友表示,既然连银行账户都能如此开通,手机卡当然也可照此办理,使“实名制”成为一句空话。陈金桥表示:“推进实名制仍需很多支持,法律法规要完善,工信部必须与公安部联手,共同打击身份信息造假行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