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连锁卖场进军IT渠道 微利时代顺势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连锁卖场进军IT渠道 微利时代顺势转型
2009年07月08日 08:3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手机利润的下降,原本在手机销售中占主导地位的手机连锁卖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现状促使这些卖场想方设法变招图生存。随着上网本的热销,手机连锁卖场开始涉足IT渠道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手机销售进入微利时代

  手机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已成业内的共识。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不少手机卖场的手机销量急骤下降,手机利润也随之大幅下滑,为此不少手机卖场被迫关闭门店或被收购。

  今年3月,曾为内地最大手机零售商之一的协亨手机连锁,其全部股权被手机代理商北京派普通讯公司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由于市场激烈的竞争,加上经济不景气,协亨在多地的门店因为亏损出现资金困难。

  在此之前,另外一家手机连锁卖场金飞鸿相继关掉了多家店面。去年年初,金飞鸿在北京的门店总数超过50家,去年9月该公司在北京的门店数量已经减少到40多家,到了今年年初,金飞鸿在北京的门店数量进一步下滑到30家。对此,金飞鸿电讯总经理刘津洪表示,公司计划在2009年年内把在北京的门店总量控制在30家左右,以避免销量下滑和门店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并把重点市场转移到核心商圈,放弃对人流集中度不高地区的争夺。

  中域电讯提供给记者的相关销售数据显示,在“五一”期间,该公司手机销量虽然较之元旦增加了两成,但整体利润仅仅增长12%。对此,中域电讯副总裁郭秀宏表示:“一方面,由于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消费者消费信心受挫,换机用户减少,换机周期增长;另外一方面,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意识也日趋成熟,出于对支出成本的考虑,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低端实用机型,手机行业微利已是一种事实,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以微利为主。”

  此外,在家电卖场以及IT卖场不断加大手机销售业务的压力之下,传统手机连锁卖场的市场份额正不断被压缩。按照统计,在全国手机市场,国美、苏宁等几大家电卖场已经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与中域电讯、中复电讯、迪信通等几家大型连锁企业平分秋色。

  上网本热销提供转型契机

  就在各大手机连锁卖场苦寻新的利润增长点之际,中国移动定制G3上网本通过手机渠道进行销售,为手机连锁卖场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为其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今年4月15日,中国移动宣布与戴尔、惠普、海尔、清华同方、方正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出29款中国移动定制的G3上网本。除了自主营业厅,G3上网本还将通过手机连锁卖场等渠道进行销售。

  上网本的巨大销售前景及IT数码厂商策略的改变,有望推动手机连锁卖场的此次转型。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此前曾表示,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把上网本作为一个焦点,上网本的产量占笔记本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未来的笔记本电脑有可能全部是上网本。

  对于上网本的销售,这些手机连锁卖场均极为重视,它们对店内销售G3上网本做了详细的规划,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军IT渠道。迪信通总裁金鑫近期透露,公司今年将大力拓展上网本的销售。目前,迪信通销售的上网本品牌包括惠普、戴尔、联想和清华同方等,其中清华同方上网本由迪信通独家包销。今年之内,迪信通在北京的130余家门店将全部设立3G免费体验区。

  除了率先出击的迪信通,中域电讯也于近日在其首批200家旗舰型门店内销售G3上网本。据郭秀宏透露,中域电讯前期除销售中国移动定制的G3上网本外,还销售惠普、戴尔、华硕、联想、东芝、三星等品牌笔记本以及佳能、索尼、柯达、卡西欧等品牌数码相机,之后会逐步扩展到其他IT数码产品,最后将在全国门店内铺货,给消费者带来一站式便捷的购物体验。

  与迪信通和中域电讯相比,中复电讯和金飞鸿在上网本销售上依然保持着谨慎的态度。记者在中复电讯多家门店并没有看到上网本的身影,金飞鸿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虽然已有销售上网本的计划而且和相关方面也有接触,但公司认为上网本的品类不是很全,竞争力还不是特别大,暂时还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去做这件事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