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上网本成本价清仓:山寨主转战大屏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上网本成本价清仓:山寨主转战大屏市场
2009年07月20日 09:28 来源:电脑商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上网本退市的速度比预想的快得多。从7寸、8.9寸,到10.2寸主流,再到11.1寸、12.1寸、13寸……随着销量越走越低,山寨上网本的尺寸也越做越大。

  日前,从深圳山寨厂传出消息,由于10.2寸主流机型销售一直未有起色,不少山寨主纷纷以成本价清仓退市;而另有部分山寨主则开始转战大屏,将目光对准了传统的笔记本市场。“山寨上网本”这样的称呼似乎正在消失。

  成本价清仓

  “就是这些炒货商,天天喊着杀价,把整个市场搞乱了。”王易(化名)蹲在深圳华强北的赛格、国际电子城和中电广场的交界处,看着不断从电脑城里搬走的山寨本商户,拼命地抽闷烟。

  这位从山寨手机转战到山寨上网本的小老板,苦守了整整两年,终于心力憔悴——因为直到今天,这个市场还是看不到一点儿希望。

  在王易看来,四五月份是山寨上网本的转折点。三月份时,深圳的山寨厂商普遍迎来了一个销售高峰期,然而接下来的传统淡季,销售一落千丈,深圳华强北的一些炒货商便开始憋不住,大肆杀价,以为低价能迅速打开市场。

  从那时起,山寨上网本,这个还没有真正成长起来的市场便遭遇空前惨烈的价格大战:从2000元打到1800,再到1700、1600,至今已杀至1500元。而这其间,为数不少的山寨厂商在价格战中纷纷落马。

  按照王易的观点,如果山寨上网本保持在1800元左右的价位,厂商和经销商均有一定的赢利空间,然后保证上游出货的质量,这个市场慢慢会成长起来。“销量做上去了,价格还可以慢慢降下来。”王易说,“现在可好,都杀到1500元了,这是个什么概念?是成本价了,照这样下去,非但不能赢利,必定亏本无疑。”

  连日来,记者在华强北感受到,这个山寨上网本的集散地,被一种悲观的气氛笼罩着。五六月份是传统的淡季,山寨上网本销量跌至谷底,而被给予厚望的七月份是传统的暑促,按理说,会有一个销售高峰期,但至今整个市场仍十分低迷。

  在赛格、国际电子城和中电广场等多个市场,记者发现,2/3的山寨上网本档口已陆续撤柜。在山寨上网本最为集中的桑达电子市场,看似火爆,却是表面现象。“因为这里的低租金仍吸引了不少山寨本商户。”一位山寨主告诉记者,“而且大多数商户都是签了半年或者全年的租约,不然,早有大批商户离开。”

  记者走访多家柜台发现,尽管一些山寨本的最低报价为1550元,但记者以经销商的身份砍价,最终均能以1500元的低价成交。不少商户都称“清仓退市”。

  “以往的低价促销,是为了拉动市场。现在却不同,杀出1500元的商户,十个中有九个是在以成本价清仓,希望早点卖完早日退市。”一位熟识的山寨主称。

  配件工厂相继关闭

  唇亡齿寒。下游大批山寨商户成本价清仓退市,而与山寨上网本相关联的上游大批配件工厂——山寨本电池厂、模具厂、外壳厂等等,也都纷纷关门歇业。

  “五月中旬开始,不少上游的配件工厂便陆续关闭。”一位专门生产山寨上网本外壳的工厂负责人称,“大家都在熬,熬到暑期,希望这个市场真的能像山寨机那样火暴,但如今7月过半,大多数看来是熬不下去了。”

  如同当初的山寨机一样,“山寨上网本”概念的急速窜红,迅速带动了一大批相关联的上游配件工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光是专门生产山寨本电池的大大小小的工厂不下50家,这其中不少是从其他的电池厂分流出来,有的电池厂专门开设山寨本电池生产线。而如今,这些电池厂,要不关闭,要不生产线面临停产。

  “这些工厂大部分从山寨手机、MP3\MP4配件厂转型而来,看惯了山寨产品的一夜暴富,在他们眼里,山寨上网本也一定是下一坐金矿。”一位上游配件厂老板称,“早在去年,大批与山寨上网本相关联的电池厂、外壳厂甚至键鼠厂都一窝蜂地出现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