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未经审批擅建发射塔 幼儿园孩子健康受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未经审批擅建发射塔 幼儿园孩子健康受威胁
2009年08月04日 0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辽宁沈阳市民向记者举报说,中国移动沈阳分公司在沈阳市东陵区某小区内的幼儿园旁建了一个高频发射基站,基站据幼儿园仅有20米左右距离,家长和园方都担心孩子们的健康会受到威胁。经记者调查后发现,移动公司在此地建设的基站根本没有环评审批手续,属于擅自运营。

 

图为沈阳市东陵区某小区内的幼儿园,右侧不远处就是中国移动沈阳分公司建的高频发射基站。(白宇 摄)

  接到举报后,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辽宁省沈阳市,在市民所反映的发射塔下,记者看到,移动公司的发射基站建在一座2层小楼的楼顶,塔高大概20米左右,楼体墙面距幼儿园仅隔了一条几米宽的小路,孩子们正在操场上做操,家长们都很担心已经建成的发射基站会威胁孩子们的健康。一位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说:“移动的那个发射基站是TD基站,属于高频辐射,建在这里完全不符合国家标准。”记者问及把孩子送到离发射塔如此近距离的幼儿园上学是否担心是,这位家长说:“这个也不仅是幼儿园上不上的问题,这是影响到下一代健康的问题。离幼儿园太近了,肯定不放心。尤其我们就住在这里,孩子又在这里上幼儿园,几乎一天24小时不离开这里。”

  据了解,发射塔下的幼儿园内有500多名孩子就读,幼儿园的老师也对移动公司离幼儿园如此近的距离建设发射塔的做法表示担忧。幼儿园负责人肖主任说:“这个东西我们最好是希望他不要建在这儿。对幼儿园这边招生也好,什么也好我觉得是次要的,可能更主要是因为孩子。一个单位如果是十几个人我们怎么做怎么说都无所谓,现在500多个孩子,1000多2000多,甚至两千多个家庭,这个事情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最起码在每天送孩子的时候心里很闹心。”

  与此同时,小区的住户们也向记者反映,发射塔离自己的住宅太近,有的甚至就在窗户对面,看着就让人担心。还有业主反映说,这个基站原本不应该建在现在的位置,而现在已经建成的基站根本没有环保审批的手续。

  那么中国移动沈阳分公司是不是了解发射基站附近居民和幼儿园所表示的担心呢?这个已经建成的发射基站到底有没有相关的审批手续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巍告诉记者这个基站属于宏蜂窝基站,距离幼儿园的距离是30米,张总经理还说:“建站是有科学依据的,环保局也是从辐射环保的角度出发,对这个站进行了检查,相关部门对基站的建设情况与合法性,环保的合格性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基站建设完全合法。”

  移动公司信誓旦旦称基站合法,但记者此前在沈阳市环保局得到的答案却与移动公司的说法截然相反。在沈阳市环保局出具的《关于东陵区佳和新城居民投诉移动通讯基站辐射案件处理说明》中,清晰的写着“该发射塔为辽宁省移动公司沈阳分公司所属,主要用于3G业务,塔高约为20米。距幼儿园边界约20米。东陵分局在检查其环评审批手续时发现,其环评报告中该基站(94号点位)设置应为大东区丽都花园,与目前实际建设位置不符,且擅自进行运营。”沈阳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高岩表示,基站肯定是有辐射的,但没做过环评无法知道基站运转后是否会对周边人群造成危害,会造成多大危害。高岩主任说:“它这个基站属于违章建筑。因为它审批的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它给偷梁换柱建到这个地方了。审批在A点,你建在B点,这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凡是环保局能审批你地的,它都是做过严格的环评报告的,周围做环境影响评估,确保百姓的健康安全,所以它才批你。因为基站肯定是有辐射的,但是你没做过环评你不知道辐射的程度,你做过环评才能知道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关键是这个企业做人太不讲究,他就是因为大公司,没把环保当回事,没把老百姓当回事。”

  那么,TD基站的电磁辐射在什么情况下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基站建设又是如何约定的?同样强度的辐射会不会对老幼病孕等特殊人群造成更大伤害呢?我国著名微波传输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吕英华认为:“任何有关的电磁工程都应该严格的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这些是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

  吕英华教授介绍说,电磁辐射在1兆赫兹以上的主要是产生热效应,热效应是微波照射后产生组织充血的一种生物反应。目前全世界通行的关于微波辐射的生物效应的衡量方法是采用比吸收率,他定义的是单位质量人体组织吸收的电磁波功率。普通居民应该比专业工程人员多加上5倍的保险系数,对于孕妇、儿童,老人,病人,还应该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

  吕英华教授还着重指出:“儿童有许多器官和组织正在发育,还没有完全长成,他肯定要比成人弱的多,所以他对周围环境的因素更加敏感,那么他可能会带来一些其他的效应,还是完全可能的,这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第二,人对微波吸收总有一个峰值,小孩呢,如果按照0.5米来考虑,这个时候最大的微波吸收峰的频率应该达到300兆左右,这个频率更加靠近移动频率的工作频率。300-400兆对人的腿,小腿,这些都会影响比较大。所以这样的话,对于小孩来讲是更加不利的。当然关于电磁辐射效应,只要是经过环保部门的环评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中国移动作为我国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发展创新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广大群众也坚决支持和理解有利于我国通信事业发展的各项建设。大型国企一边肩负着党和国家的信任,一边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理解,而他们擎起的更是整个社会的可持续与健康发展。作为企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换取更佳的经济效益,但同时企业也应该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绝不能以生存环境和人民健康作为筹码。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中国之声记者白宇 胡岑岑)

【编辑:张艳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