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拟撤离中关村:网上书店挤占生存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第三极拟撤离中关村:网上书店挤占生存空间
2009年08月05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年前高调亮相京城繁华地段中关村的第三极书局,绝对不会想到今天“败走麦城”的局面。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第三极书局总经理关波坦承,与中关村图书大厦长达3年的价格折扣战,让第三极书局销售损失4600万元,书局还拖欠了3年的物业租金,将选择撤出中关村,另辟他处。

  第三极书局的遭遇在民营书店业并非个例。近年来,已经有多家民营书店先后经历危机,席殊书屋、明君书店、思考乐书局等曾在京沪名噪一时的民营连锁书店,都因为欠款、欠薪相继关门或是被收购。

  民营书店的经营环境为什么如此困难?在当当、卓越这些网上书店和传统国有书店的双重挤压下,我们身边这些熟悉的民营书店究竟还能不能生存下去?

  折扣大战逼走第三极?

  “第三极书局现在仍在正常营业,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场地。”第三极书局总经理关波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两年前就有搬迁的想法了,但由于股东没有达成共识,从而延误了时间。”

  第三极是北京首家文化主题商场。2006年7月开业的时候,第三极书局有一个宏大构想:“以第三极书局为主力业态,集欢乐、图书、教育、健体、旅游、商务六个大本营于一体的大型‘产权式’文化主题商场。”

  然而,从开业伊始就掀起的与中关村图书大厦之间的价格折扣战让第三极书局饱受折磨,也给书局带来巨大经营压力。根据当时的报道,2006年第三极书局刚开业时,和中关村图书大厦的价格战激烈到甚至全场7折。

  个体书商雷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正常情况下,图书进价加上租金和人工成本,八五折对书店来说还勉强可以维持平衡,八折以下保本都困难。”

  据关波粗略估计,如果按照2亿元营业额计算,书局开业3年来的折扣战大约造成销售损失4600万元,为此书局拖欠了3年的物业租金。

  “虽然书局是大楼的股东,但做经营就必须有利润的回报。大家都希望通过搬迁从价格战的泥潭里拔出来,把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绳子松一松,逐步实现我们书局的长远规划。”关波说。

  第三极书局的“败走”在民营书店业并非个例。去年年底,季风书园因为租金上涨可能退出地铁陕西南路站的消息就曾在上海掀起了一场“捍卫季风”的舆论风暴,最终,地铁公司迫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以较为优惠的价格与季风书园续签了3年合约。

  季风书园的严博非是幸运的,但更多的民营书店却不得不退出这个行业。短短几年间,已经有多家民营书店先后遭遇危机。席殊书屋、明君书店、思考乐书局,这些曾在京沪名噪一时的民营连锁书店,都因为欠款、欠薪相继关门或是被收购,重复着相同的命运。

  高租金加重书店经营困局

  民营书店的经营环境为什么如此困难?带着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沪上多位图书出版和零售业人士。他们的一个共识是:民营书店经营困境最直接的原因一方面是图书利润微薄,另一方面也因为这两年店铺租金水涨船高。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通常情况下,一本书的出版成本占书价的35%到40%,加上管理和发行费用,到了分销商手里是63%,这个价格受渠道的不同稍有上下浮动,但不会太大。如果书店再打折销售,书店基本无利可图。

  以季风书园为例,平均进货折扣在64%左右,剩下年毛利润36%,付租金要用去19%,人员工资占14%,剩下的3%要支付水电和行政费用,这还没有计算税收。“季风基本上不赚钱。”上海季风书园总经理严搏非曾对媒体透露。

  上述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还是因为季风书园坚持不打折销售所致,如果打折的话,即便是以季风现在比较优惠的租金价格,也难免亏损。”

  曾经在上海市场高速扩张并在一年后迅速倒闭的思考乐书局,也是因为租金负担过重而陷入经营困境。为了迎合年轻人市场,思考乐书局4家门店都开在商业繁华地段,一年的房租就占其年营业额的1/3,使其经营成本过高,不堪重负。有人曾经为思考乐正大店算了一笔账:一年的营业额1200万元,但房租却高达450万元。一般图书的进价在6.5折,除去运输等成本,到达书店为6.8折,差价为32%,扣除6%的税、8%的人工等,再付出450万元的房租,每年亏损280万元,这还不包括会员购书的打折。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