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以旧换新厂商冷漠 催生二手市场买旧换新怪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以旧换新厂商冷漠 催生二手市场买旧换新怪像
2009年08月21日 14:12 来源:电脑商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北京、上海之后,日前,广东省家电“以旧换新”首批招标结果出炉,以旧换新的相关细则将在近日正式公布。按照规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以旧换新”,即可享受到新品售价10%的补贴,其中,电脑的最高补贴为400元/台。

  记者日前在市场发现,针对“以旧换新”活动, 电脑厂商表现得十分冷漠,相反,二手电脑市场重现火暴场景,不少二手产品也趁机涨价,而“买新换旧”等怪像也在二手市场频频发生。

  厂商表现冷漠

  与传统家电厂商纷纷展开“以旧换新”的宣传促销攻势所不同,在电脑市场,“以旧换新”政策却遭到冷遇。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南方多个电脑市场,极少看到关于电脑“以旧换新”的促销宣传信息。在太平洋、百脑汇和颐高等电脑城,虽然各种暑促活动热火朝天,但没有一个是与电脑“以旧换新”活动有关。

  在天河电脑城一家规模颇大的笔记本电脑专卖店,记者以顾客身份询问是否有“以旧换新”活动,销售人员一脸茫然,摇了摇头,“好象现在只是北京那边在搞这个活动,广州也有吗?”

  记者随即到访多个店面,绝大多数商户表示不太了解电脑“以旧换新”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经销商之所有对电脑以旧换新表现得异常冷漠,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跟上游厂家的冷漠有直接关系。“以旧换新”政策是厂商参与,然后带动下游渠道一起执行,如果厂商都没有做相关的部署,下游经销商自然不会知情。

  其二,不少厂商对这一政策的实施效果感到怀疑。在厂商看来,电脑“以旧换新”并不能给市场带来多大拉力,也无法给下游经销商带来更多利益。“经销商能没有什么好处呢,国家补贴是给消费者的。”一位经销商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已中标的PC厂商表示正在忙于暑促和“家电下乡”的实施,还没有顾及到电脑“以旧换新”业务。“此前类似的电脑下乡的补贴政策对消费的拉动远远低于预期,不少厂商并不看好‘以旧换新’业务。”国内某电脑品牌负责人称。

  另外让不少厂商感到纳闷的是,就目前各地公布的“以旧换新”中标厂商名单看,电脑厂商仅少数几个国产品牌入围,而且地域特色十分明显。“各地在执行国家的这一政策时,都会涉及到地方保护,能入标的电脑厂商也仅限于本地的少数国产品牌。”某国外电脑品牌负责人话语中透露出一丝不满,“只少数1-2家品牌在搞,缺少整体活动气氛,效果自然不会太明显”。

  与传统的电脑卖场和电脑厂商相比,以苏宁和国美为首的3C卖场和家电厂商则对“以旧换新”政策充满了期待。记者走访多个3C卖场发现,不少传统家电厂商正配合3C卖场进行“以旧换新”的宣传和筹备。

  “3C卖场主销传统家电产品,而且多是厂商直供,减少了中间的渠道环节,这样执行起来更为快捷。”苏宁天河店的一位负责人称,“不仅是传统家电产品,我们也在积极筹备电脑产品的‘以旧换新’业务。”

  三成消费者想借机买电脑

  与上游厂商和渠道的冷漠相比,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以旧换新”是购买电脑的绝好时机,很多想换电脑的消费者表示“一定不会错过”。

  记者实地调查走访多位消费者,绝大多数为“以旧换新”政策叫好,而且对“买电脑补贴400元”感到十分满意。

  据最新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有82.6%的人愿意按政策“以旧换新”,在“愿意购买哪种家电产品”的调查中,有多达30%的消费者选择了“电脑”。

  而本报记者进行的一份抽样调查亦显示,“电脑”是仅次于“电视”的第二大需求产品,在“你更愿意选择哪些产品以旧换新”的调查中,受访者给出的排序是:电视(73%)、电脑(70%)、电冰箱(63%)、洗衣机(63%)、空调(58%)。此外,还有69%的人希望手机也列入“以旧换新”补贴范围。

  业内人士预测,以10%的补贴来估算,用于家电方面的20亿元补贴资金将直接拉动至少200亿元的家电新增消费,这其中,电脑至少占到30亿。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