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默牵手巴茨 Bing以雅虎为阵强攻谷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鲍尔默牵手巴茨 Bing以雅虎为阵强攻谷歌
2009年08月27日 14:25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紫色,是雅虎Logo的标志性颜色,也是史蒂夫·鲍尔默和卡罗尔·巴茨共用签字笔的颜色。在达成合作协议之时,选用这个鲜艳夺目之颜色,显然是微软和雅虎两家公司诚意而为。

  多番拒绝、多番思量后,雅虎终于对微软说出:“我愿意!”在一年半的“僵持”中,微软确实表现了相当的诚意,雅虎也确实展现出相当的耐心。这两家公司的联姻在人们意料之中,而嫁娶方式又在人们意想之外。毕竟,从此之后,雅虎的第一角色可能转变为门户,而微软则要把搜索进行到底。

  随着鲍尔默和巴茨的手握在一起,互联网搜索行业结束了一个旧的篇章,充满悬念的新篇章即将开启。

  因为刚给左腿安装了人造膝关节,雅虎公司CEO卡罗尔·巴茨还有些蹒跚,每走一段路她都要停下来伸展一下左腿。这的确给她带来了些许不适应。但与之相比,雅虎能够和微软达成合作带来的兴奋,则让她感觉妙不可言。

  2009年7月29日晚,硅谷第一大道701号,雅虎公司总部。巴茨在这里迎来了全球万众瞩目的时刻——微软和雅虎在此联合宣布签订为期10年的互联网搜索和广告合作协议。同巴茨联袂主宰这一时刻的是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

  根据双方约定,微软将在未来10年获得雅虎核心搜索技术的独家使用授权,并把它整合到自己的互联网搜索平台中。这意味着,微软全新的Bing搜索平台将成为雅虎网站唯一的算法搜索和付费搜索平台。同时,雅虎将负责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两家公司的大客户搜索广告,微软通过营收分享向雅虎提供报酬。在合作的前5年,雅虎旗下各网站搜索广告营收的88%归雅虎所有。

  笑容满面的鲍尔默和如沐春风的巴茨相继在同一份文件上签字的那一刻,人们不禁回想起过去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二者主演的“求婚与抗婚”一般的肥皂剧。

  大幕开启于去年2月,微软为收购雅虎发起了猛烈的追求攻势。在“酋长”杨致远当家之彼时,他固执地坚守着雅虎的价值和独立性,对于微软475亿美元的出价不屑一顾。为了抵抗被收购的命运,雅虎曾寻求与谷歌合作。但随着谷歌在最后一刻碍于反垄断监管放弃合作,在股东的愤怒和外界的嘲讽中,雅虎的杨致远时代也画上句号。

  自从“铁娘子”执掌雅虎以来,微软与雅虎“联姻”一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一边是鲍尔默时不时地表示对雅虎搜索兴趣不减,一边是巴茨态度强硬又不失余地。有趣的是,前者每次示好,无一例外地会刺激后者股价攀升。

  如今,雅虎既保持了独立性,又与微软达成了合作,而投资者却“变卦”了。在交易宣布当天,雅虎股价大跌12.08%。第二天,雅虎股价继续走低,鲍尔默不得不站出来说话:“我对市场反应感到很意外,他们根本没读懂这笔交易。”

  那么,雅虎和微软的交易该怎样解读?

  消失的“一整船钱”

  在出席今年5月的D:AllThingsDigital大会时,巴茨称:“如果微软拿出一整船钱,而且能提供合适的技术和我们必须拥有的信息,我会考虑向其出售搜索业务。”

  事实是,雅虎没收到来自微软的一分钱。资产管理公司GamcoInvestors投资经理拉里·哈佛蒂直言:“股价暴跌是市场给巴茨投出的一张巨大的不信任票。合作协议中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成船的现金。”

  巴茨坦承是自己的言论造成了人们对于10亿美元交易预付款的期望。在两家公司展开实质性谈判时,鲍尔默向巴茨列出了两个选择:其一是微软向雅虎提供一大笔预付款,另一种是微软向雅虎提供广告收入的较高分成比例。她选择了后者。

  巴茨解释了这种选择的理由:“从运营角度讲,获得一大笔预付款对雅虎帮助不大。我们认为,‘一整船钱’就是保住雅虎的收入流。”她指出,选择接受预付款的结果是产生巨额税收,而给雅虎带来的实际年收益将仅有300万美元。

  雅虎前游戏和娱乐部门主管文斯·布罗迪认为,与微软达成交易,反映了雅虎的实用主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