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下乡本土品牌告捷 洋品牌深耕渠道方后来居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下乡本土品牌告捷 洋品牌深耕渠道方后来居上
2009年08月27日 14:55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纷纷扰扰的竞标入围,到各PC商对行动的信誓旦旦,被视为金融危机下电脑商家们的救命草,“电脑下乡”从一开始就格外引人关注。如今,品牌PC下乡已百日有余,战果如何,业界翘首以待

  百余日前,各大品牌电脑厂商为竞标“电脑下乡”的入选名额而挤得头破血流;百余日后,实际的销售数据并不令人乐观。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电脑下乡的首批战果。在销售的全部电脑中,四家本土电脑品牌几乎占据了全部江山——联想份额为44%,海尔电脑为27.75%,方正科技占15.04%,同方电脑则占10.94%,这四家PC品牌份额加起来占总销售量的97.7%。剩余的十余家厂商拿到手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其中包括惠普、戴尔等国际一线品牌。

  曾经以同样的热情入选电脑下乡的行列,如今却遭遇冰火两重天的销售成绩,是因为农村市场钟情于民族品牌,还是国际电脑巨头们不得其门而入?

  本土厂商吃香

  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电脑下乡实施三个半月以来,共卖出电脑110,171台。其中在国内农村市场耕耘多年的联想成为最大赢家,电脑销售量为48,374台,占总销量的44%,拿下近一半的销售数额。紧跟其后的是海尔、方正和同方,这三家国内品牌的份额加起来共53.7%,与联想一起霸占了几乎整个电脑下乡的销售份额。

  剩余的14家中标企业的销售量,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尽管国内电脑品牌将会在电脑下乡活动中占绝对优势早已在业界意料之中,然而国外和台湾地区的PC巨头们迄今遭受到全面的冷遇,还是令人惊愕。

  与业界电脑市场销售情况截然不同,位居全球PC市场龙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二的惠普,在商务部的该次统计中,仅卖出了771台,全球排名第三的宏碁电脑则卖出去208台,两家大品牌的销售份额均不足全部销售额的1个百分点。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戴尔和华硕,这两家公司的电脑销售量竟然为零!

  问题还不止这些。不仅国际PC巨头们的销售量少得出奇,电脑下乡的整体运行也并没有起到先前业界预期的“为低迷PC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的作用,整体销售情况不令人满意。

  在电脑下乡启动伊始,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对这次难得的下乡机遇抱有极大的信心,将其视为“在经济低潮期,为增加产品销量寻找新的出路”。几家主要的PC厂商还曾对2009年电脑下乡的销量作出过预测,估计销量为80万台到200万台之间,更有业界人士预计,电脑下乡有望对中国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详情参见本刊第175期《到农村去,PC产业在悄悄酝酿变局》文)。

  然而,就电脑下乡实际运营情况而言,三个多月仅卖出11万台的现实,离当初最保守的估计都相差甚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销售状况看,尽管销售额每月环比增长率在40%左右,但若要在年底前达到之前的预期销量,难度较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