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证券网站“回暖” 加大打击力度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证券网站“回暖” 加大打击力度刻不容缓
2009年09月21日 15:4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股市回暖,山寨证券网站也日渐升温。据《新闻晨报》报道,一个仅有初中学历的男子,制作了一个假的炒股网站,凭借3449元的投资回报,竟在一周之内骗取一名老股民187万余元的炒股本金。

  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招商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等十余家国内知名券商公司名称后发现,几乎所有的券商网站都有着不同的假版本。此种现象让人担忧,不仅证券公司名誉受到侵害,而且股民财产安全也得不到保证,为此,监管重拳打击刻不容缓。

  股市回暖,山寨无处不在

  近来随着股市起伏跌宕,山寨证券公司网站新一轮集中出现,让许多投资者损失了不少钱财。

  “我就被假冒的东北证券网站www.gp13978.com骗去了1000块钱,现在网站都关闭了,这钱是白扔了。”一位被骗的投资者表示,他在该网站注册后,很快就有人打电话来,说东北证券是国内大券商,研发实力强,现在开发了新产品,内容是一对一进行VIP服务,一个月仅收1000元会员费。经过几次鼓动后,他就相信了网站的话,心想反正是家门口的券商,就汇去了1000元,但随后几天根本没有人给推荐股票,而且网站也登录不上去,再过几天,他看到东北证券发出的提醒公告,才知道自己受骗了。

  上个月,达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联手浙江江山警方,在达州境内破获一起利用山寨版“光大证券”网站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许诺高额配送原始股,从而套取股民资金,在短短1年时间,骗取全国数十股民200多万元钱财。

  与此同时,这些山寨网站除了靠收会员费骗钱外,现在还出现一些山寨证券网堂而皇之地盗用股市知名分析师推荐股票,业内的“名嘴”们纷纷成为这类网站的“权威专家”,例如,在某网站上,包括银河证券的“马永谙”、安信证券的“任瞳”等都成为它的所谓分析师,而且每位分析师还配了2寸的标准照,可是照片上的人和真正的分析师长相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股民求财心切成山寨温床

  据了解,这些山寨网站自2008年下半年起逐渐增多,并在今年一季度趋于猖獗。这些网站通过虚假信息、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招揽会员或客户,推荐股票、在线咨询或代客理财,以收取会费、咨询费和收益分成等方式牟利。其中,一些网站推出的“天天涨停板会员”收费金额逾万元。

  荐股精准无误?股票会员每年盈利50%?付费后天天涨停板?…… “钱”景似乎非常诱人。但面对这等好事,山寨网站何不飞跑着去买股票,反而冒着被绳之以法的风险来挣投资者的一点会费和咨询费?显然,山寨网站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钱。

  事实上,由于山寨网站对股民影响极为恶劣,包括大成、国泰、南方、易方达、上投摩根等知名基金公司都曾发出过打假公告。但尽管如此,“胆小的玩起了人间蒸发,胆大的改换门庭,接着行骗”,山寨证券网站如今猖獗依旧。

  对此,云南财经大学证券投资系教授刘锡标告诉记者,“山寨网络盛行的背后,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股民为追求暴利,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例如,华融证券还曾出现一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例子。据介绍,一客户在浏览山寨版华融证券网页时看到保证盈利超50%,并且推荐涨停板等煽动性字眼,随后向公司求证。营业部相关人士经过确认后告知其为虚假信息后,该客户仍旧禁不住高盈利和涨停板的诱惑,交了近万元的会费成为会员,结果可想而知,“赔了夫人又折兵”。

  监管须多方位推进

  显然,对股民来说,树立正确投资观念不可少。投资者绝对不能仅仅依靠证券咨询发家,必须学会独立思考,做出自己的独立投资判断。

  另一方面,消费者注意以下四点防止被骗同样非常关键:一、凡是非法证券网络都有一个共性,发布信息内容多以煽动性语言诱导投资者,让投资者乖乖缴纳会费,掉入其骗人陷阱;二、网站上公布的收款账号,户名为自然人;三、对于在其非法网站上公布的相关投资咨询的许可证号等信息均为无效信息,投资者稍加留意就可进行分辨,可到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上进行查询;四、在对一些非法网站产生质疑,并且也掌握了一定的证据之后,一定要保留相关证据,包括留存网站截图等,并向有关部门报案,以及时挽回损失。

  与此同时,从监管层面上说,除了联合多个部门集中规范整顿非法证券网站外,专家还建议,单一的查封、停止运营并不能彻底杜绝假冒网站,必须形成多方发力、共同推进的立体化安全体系。(本报记者 陈丽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