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变频空调市占率居首 “品质”是成功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美的变频空调市占率居首 “品质”是成功密码
2009年09月2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近日,中怡康时代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2009年1-6月空调市场销售监测报告显示,进入2月后,美的变频空调的销量均保持每月112%的增速,同时还以24.9%的市场占有率稳坐变频市场第一把交椅。

  在强手如林的空调领域,美的市场占有率由第二位升至第一位,对此,美的空调新闻发言人、市场总监张治国认为,美的是由量变到质变,功到自然成。

  以核心技术打造优质品牌

  据悉,美的早在2003年就制定了“353”计划:3至5年内成为全国空调第一,进入全球制冷产业前三强。

  据介绍,美的与东芝“婚恋”始于1993年,双方从空调技术方面开始合作,国内第一款东芝款机型诞生于顺德;1999年4月,东芝开利合资公司成立的当月,双方开始第二次的技术合作,并催生出了美的商用及中央空调产品;在资本层面的合作,早在1998年美的并购东芝万家乐压缩机时就已经开始,美的在原有美芝压缩机公司的基础上,再次与东芝开利合作生产变频空调压缩机,在变频空调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实现了制造的规模化和资本的国际化。用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的话来说:“这是中国家电制造业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大事。”

  核心技术受控于人一直是国内家电业的“软肋”,它造成的直接后果有两点:一是利润大量流失;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更有人将其看做是家电业低水平价格战屡禁不止的“罪魁祸首”。

  对此,美的制冷集团总裁方洪波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一方面,中国企业成长的时间很短,没有哪家企业可以提供国际化企业的管理经验供借鉴;另一方面,在空调行业,变频技术、压缩机技术、高能效技术、环保技术、一拖多技术等真正意义上的核心技术,中国企业还没有完全掌控整个变频空调的产业链。

  方洪波认为,家电业的竞争,最终只取决于三个因素,那就是专业化、规模化和总成本领先。美的空调多年来的战略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总成本领先,而总成本领先的前提就是规模,规模带来成本优势,超大规模带来持久的成本优势。随着空调市场竞争的深入,一线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不再是企业与企业、商家与商家之间的竞争,而体现为由局部竞争转向整个价值链全方位的较量。因此,美的唯一选择就是一个字:快——研发争先——营销创新。

  以优质品质居市场占有率首位

  美的空调整合美的与东芝的制造资源,成立了东芝分厂,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并投入巨资与美国IR、日本东芝共建品质检测实验室群,全面提升变频制造的测试、开发和品质控制等硬件水平,严把质量关。美的还与东芝共同投资3亿元兴建了年产300万台的压缩机生产基地,以变频压缩机为龙头,带动关键配套件发展,构建了完整的变频产业链。

  在品质水平上,美的引入先进的六西格玛管理系统,从各个细节对品质进行严格的把控。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美的变频空调报修率保持在千分之一,远远低于日本行业报修率规定的千分之六。

  2008年9月23日,美的空调率先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荣获第一张变频空调节能认证证书,使美的空调能在强手如林的变频行业率先突围。

  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启动内需的利好政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各空调企业为此在三大战场展开激烈的角逐,一是家电下乡;二是变频细分市场;三是海外出口。

  3月5日,家电下乡首批八省空调项目正式开标,美的旗下美的空调三大系列15个型号全部中标,旗下另一品牌华凌空调也成功突围,15个型号亦全部入选。此次美的空调中标产品分别为天福星、天禄星、天喜星三大系列15个型号,全部针对农村市场量身定做。全部投标产品在165伏-253伏宽电压范围内正常启动和正常运行,优于国家标准,保证农村市场在电压不稳的情况下良好运转。1-6月份,美的空调下乡实现销售2.07亿元,销售额占比33.53%,拔得头筹。

  在出口方面,2004年到2009年的5年间,美的变频空调从进口零部件到出口150万元,迅速发展到中国变频空调出口第一的位置,并连续4年获得日本节能大奖。在欧美市场,英国最大的专业空调销售服务商Zetacool已成为美的空调英国市场唯一的全系列产品经销商。Zetacool总经理克里斯•佩特表示,过去6年来,双方建立了非常良性的合作关系,并积累了宝贵的市场经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