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积聚"技术驱动力" 自主创新提升国际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长虹积聚"技术驱动力" 自主创新提升国际话语权
2009年09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VS组织第29次会议在长虹成功举行,宣布进军互联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我国液晶显示面板的进口额为167.17亿元,集成电路的进口额为117.68亿元,是家电行业进口的两大关键品类。

    中国家电产业一方面拥有庞大的产能,另一方面是关键部品严重依赖进口。有分析人士指出,缺乏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是造成中国家电业现状的主要原因,整个产业处于核心技术、关键部品受制于人的局面,严重阻碍着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在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根源,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尤其对整体技术能力还比较薄弱的中国家电产业而言,必须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长虹通过最近几年的蓄势,已经形成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关键部品研制能力以及包括理念、机制、人才在内的自主创新体系,增强了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提升了产业的国际话语权,为中国家电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一个样本。

  破解“低附加值”困局

  从国家竞争力和企业的关系来看,要实现国家发展、产业振兴首先要实现企业的发展和崛起,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和技术进步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对中国经济来说,缺失技术能力就会受制于人。没有源源不断的技术来源,中国将很难立足于世界经济强国之林。从产业竞争来看,中国家电工业必须要有内生的技术来源,否则就不能分享到高附加值的利益,始终处于打工者的角色。

  中国家电产业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实现了规模上的快速扩张,但在中国成为制造大国的背后是核心竞争力的缺失。长虹把家电行业这一阶段的困局概括为三大挑战,即“高科技行业与低附加值、规模化产业与精细化管理、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所带来的挑战,其中高科技行业与低附加值是首要矛盾,创新和突破已成为中国家电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经过对产业深刻分析的基础上,长虹提出了“三坐标”战略,以资本运作、战略联盟等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沿着延伸产业价值链、丰富产业形态、创新商业模式三大方向进行。延伸产业价值链是长虹破解“高科技行业与低附加值”矛盾的适时之举,其实质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和进军关键部品。长虹成立虹微公司,进入集成电路设计核心技术领域;投资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项目,进入平板电视高端显示领域;成立虹视公司,进入OLED屏产业;控股华意压缩,进入冰箱压缩机产业;成立长虹东元公司,进入空调压缩机领域。今年6月,长虹与台湾友达合资进军液晶模组领域。

  经过一系列的产业价值链延伸,长虹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和工程技术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具备等离子显示屏、液晶模组、OLED显示屏、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关键部品研制能力,形成了包括理念、战略、机制、体系和人才在内的一整套自主创新体系,这一切旨在改变其“处于高科技行业中低附加值位置”的不利现状,通过向技术附加值更高的产业或产品延伸来赢得更为丰厚的利润水平。

  从2005年开始,长虹连续四年的研发资金投入都占到销售收入比重的5%以上。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认为,在中国家电业谋求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发展需要有中长期的技术战略规划,需要有自己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动力之源。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