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健康:网络使用应有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少年健康:网络使用应有度
2009年10月1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今天是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网络的双刃剑效应日渐显现,其中,青少年的网络成瘾现象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卫生部就“关注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有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5月,卫生部将2009年中国精神文明宣传主题确定为“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宣传主要是面向儿童、青少年、家长及中小学的教师,提倡家庭、学校、社会都要给青少年丰富多样的心理成长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的关心和关注,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宣传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使用互联网是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给人们提供了交流信息和获取知识的便利,但是使用不当也会使少数人出现问题,影响正常的生活。我们都知道,如今互联网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不让青少年接触互联网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主动出击,让青少年在最初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就能充分了解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以及它的积极影响和消极作用,引导他们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

  第二,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使用互联网,主要表现在对上网内容和上网时间的控制两个方面。具体包括要适度使用电子游戏,不浏览不良信息,不破坏网络秩序,不侮辱、欺诈他人,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迷虚拟时空等。

  第三,对青少年使用互联网出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实现对不健康互联网的制约;另一方面,学校、社会、家长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成长、社会交往的需要,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体验性教育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重点提倡开展示范性活动,团队性运动和科普文化活动等等。

  第四,对部分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要及时进行综合干预,要从关怀、指导、陪伴青少年的角度,通过个体家庭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帮助沉迷于互联网的儿童青少年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要积极引导父母参与直接干预,多关心理解,不随意打骂、指责,特别强调要加强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帮助青少年建立行为规范,提供多种现实中与游戏的机会,帮助建立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并且建立青少年的多元化社会知识环境。

  孔灵芝表示,目前国内外在青少年健康互联网领域还缺乏相关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在互联网的使用方面,还有其自身的特点。因此,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既符合国际先进领域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措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