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借港片热炒手机窃听器 大多数纯粹是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上借港片热炒手机窃听器 大多数纯粹是骗局
2009年10月13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一部热门港片《窃听风云》又将手机窃听这个话题炒热了起来。“其实,现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偷听器,我们的GSM阻截器只要输入目标的手机号,就可以截听到对方的通话,哪怕对方没有开机,只要电池没有拆掉一样能听到。”吴彦祖的这段台词让使用手机的人们变得顾虑重重,却也让不少不良商家看到了赚钱的好机会。一时间,网络交易平台上标称着“GSM阻截器”、“GSM窃听软件”的产品铺天盖地;大家日常收到的垃圾短信中,类似“您想知道身边的朋友都跟谁打什么电话、发什么信息吗”之类的内容也多了起来……

  所谓的GSM阻截器真有这么神奇吗?我们的手机通讯隐私还有办法保护吗?

  GSM阻截器非一般人所能为

  在《窃听风云》这部影片中,大家日常所用的GSM手机被塑造成了一个天然“窃听器”的角色,通过使用GSM阻截器,只要输入目标的手机号码,就能轻松进行窃听。这种阻截器真的存在吗?据记者向从事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作的工程师了解,这种技术的确是存在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绝非电影里面的那样“轻描淡写”。

  据介绍,GSM阻截器本质上就是大功率的GSM信号干扰器,它的内部构造复杂、体积巨大,使用起来要占用很大的空间,而且成本十分高昂,绝不是一般的人能够买得起的,普通的电子市场上不可能有这类产品公开销售。此外,GSM阻截器的效果也并非那么神奇,它只能在离目标较近的距离,准确说是在同一个基站信号的覆盖范围内起到拦截信号的作用,如果距离目标很远或者处于不同的基站覆盖范围,就不能发挥功效了。

  其实,对普通百姓的手机隐私威胁较大的是手机窃听软件,也就是曾经流行一时的手机间谍软件。这类软件类似于电脑上的病毒程序,一旦被安装在手机里面,就能在后台自动运行,保存用户的通话或短信记录,甚至是被远程遥控来进行窃听。“关机是没用的,手机即使关机,但同样还是会跟无线基站进行信号联系,要不然我们拨打朋友的电话时,怎么会听到‘对方电话已关机’和‘对方电话正在通话中’这些不同的语音提示呢?还有大家想想就算没有SIM卡,我们也能拨打110、119等特殊的号码,这也证明手机即使没有SIM卡或者关机也同样具备一定的通讯功能。”

  不过,手机窃听软件需要安装才能被植入到手机之中,而且也主要针对的是WindowsMo-bile、Symbian之类的智能手机,并不会对所有手机用户产生效果。“就算是智能手机用户,只要不把手机借给不怀好意的人长时间使用,中招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用户安装了手机防毒软件并定期杀毒,并且养成不用蓝牙接收来历不明的文件、不打开可疑短信、彩信的好习惯,手机隐私一般都不会泄露。”

  SIM卡复制器大多为骗局

  虽然GSM阻截这种高成本的窃听手段不大会应用到我们普通用户身上,但是互联网和垃圾短信上兜售的“SIM卡复制”仍然让人放心不下。记者身边一位做生意的朋友老吴近来就总是怀疑自己的手机被人家窃听了,因为他好几次的竞标都败给了同一个对手,而且标书的价格差异非常微小。这有没有可能是SIM卡复制器所为呢?

  记者按照垃圾短信上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了一位张姓的卖家。刚开始,记者使用手机拨打了该张姓商家的电话号码,结果刚开口询问就被对方打断,说是不在手机里面谈生意,非要记者通过固定电话拨打,显得颇为神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