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抄袭日益严重 域名成检验真假重要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抄袭日益严重 域名成检验真假重要依据
2009年10月19日 16:1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两个“开心网”对簿公堂之后,两个“去哪儿网”之间的正牌争夺战又拉开序幕。日益严重的山寨网站问题,已严重扼杀了互联网创新的积极性。有关专家表示,域名是检验山寨网站的重要依据。

  网络抄袭日益严重

  近日,一个酷似旅游搜索引擎网站“去哪儿网”的“去哪网”惊现,其网站无论从定位、商业模式、LOGO,还是首页的页面布局和色调都酷似“去哪儿网”。不仅如此,如今各式各样的山寨版本网站浮出水面,让人们分不清真假。

  中国B2B研究中心日前指责慧聪网大肆抄袭食品商务网的事实,慧聪网中的食品安全网资讯栏目跟食品商务网食品招商栏目非常雷同。除里面小栏目位置有所变动外,与食品商务网恍如一对“孪生兄弟”。

  目前,不光山寨网站,还出现山寨服务内容等,让人啼笑皆非,使用户无从选择和比较。

  用户应学会用域名鉴别

  针对日益严重的山寨网站问题,有关互联网专家提醒,域名是检验山寨网站的重要依据。因为其是全球惟一的,只要有一个人注册了.com 或者.net域名,在其注册期内任何人都不能再注册相同的名字。骗子能够假冒商标,但却不能假冒域名,所以网络用户平时应该养成这样的习惯——记住值得信任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域名,而不是其中文名。

  据记者了解,提供.com、.net等域名服务的威瑞信是全球最早从事域名注册管理的机构之一,在过去11年中,保持着域名系统(DNS)运行100%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据最新报告,今年第二季度,威瑞信每天处理的域名系统查询平均量为490亿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所有全球顶级域名的注册总数达到1.84亿。

  缺乏创新有碍行业发展

  互联网新经济理应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地,然而却有相当部分综合网站缺乏自主创新意识、擅用“拿来主意”,这无疑不利于电子商务行业整体的发展。据调查发现,中国互联网90%的项目仍然处于模仿阶段。投资者和创业者盲目追求短期利益的浮躁心理,导致整个行业都缺乏创新。

  但目前也有很多有识之士开始重视域名在品牌传播和商业创新中的重要性。像李开复最近刚推出的创新工场,就不惜重金购买了创新工场等.com后缀的域名,考虑的就是.com等传统与域名更易获取消费者的信任。 (吴辰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