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家电回收紧张有序进行 拆解处理难"消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旧家电回收紧张有序进行 拆解处理难"消化"
2009年10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前后,不时见到打着“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字样的小货车在小区里穿梭,这些车来时满载,走时也满载。对已过了装修期的老小区来说,电器卖场服务车频繁进出是奇怪的现象。知情的大妈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是国家给老百姓的实惠,用旧家电换新家电可享受补贴,现在不少家庭正忙着换新机呢。”据了解,得益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国庆期间,家电卖场普遍收获了超过100%的业绩增长。

  家电回收忙得热火朝天,但记者采访发现,通过国庆市场检验,回收企业入不敷出、用户掉包获取高额补贴、库存压力过大等问题也凸显出来。而旧家电回收之后,这些产品拆解处理更成为棘手问题。记者获悉,由于国庆期间企业回收来的旧家电数量庞大,负责拆解处理的企业已经跟不上回收的步伐。

  旧家电回收紧张有序进行

  废旧电器回收市场秩序不断完善,使得国家回收的价格接近或等于游商游贩的价格,这潜移默化地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通过正规的方式出售手中的旧家电。

  北京大中统计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的“以旧换新”咨询和预约收旧的顾客明显增多,仅大中中塔店10月2日就为5000多名顾客办理了预约收旧手续。北京国美整体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5%,其中“以旧换新”带动的家电销售过半。苏宁电器华北管理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表示,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带动下,彩电销售达到新的高峰。

  同为家电以旧换新的试点城市,上海的市场表现也很抢眼。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月以来,上海地区参加以旧换新的5大类家电的销售总数已达287082台,销售总额11.81亿元,产品补贴总额9012.1万元,旧家电回收总量为34.16万台。

  记者了解到,旧家电回收在国庆期间大获成功,除了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对客户进行点对点的服务外,还因为一些企业为促进其新品销售而开展形式多样的回收工作。

  海信电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利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信推行的“以旧换新”活动,重点突出了对旧产品的“保值”和新产品的“保质”,规定了废旧家电的最低回收价,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这极大地引发了消费者主动以旧换新的热情。

  清华同方数字电视副总经理王向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清华同方电视和电脑方面的高层组成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在以旧换新方案的规划方面,全程参与。同方在回收中会对消费者发放优惠购机卡,这样,同方不但享受了国家补贴,自身也参与了补贴。在双管齐下的作用下,清华同方数字电视和节能电视新品非常畅销。

  “钻空子”获取高额补偿

  国庆期间,回收市场热闹非凡,不过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虽然回收环节日趋完善,但短期内迅速膨胀的回收市场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

  在北京中关村负责装机的小李近日正忙碌着,“求助”电话打个不停:“喂,张哥,你那不用的那根512兆的内存条还在吗?”“何姐,你那不用的显示器便宜点给我吧。”七拼八凑下,一台有模有样的旧电脑出来了。“这样的电脑可以申请领到国家补贴上限400元。”小李告诉记者,“他身边的很多攒机(配机)一族国庆期间并没有忙着装新机,而是忙着装旧机,其中的门道就是装一台新电脑的配件价格是透明的,利润空间只有数百元,而装旧机可以操控的空间很大,利润并不低。”

  家电以旧换新中的一个“空隙”,成就了一群人从中谋利的手段。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一些人正通过多种途径试图从回收产业链全程突围赢利。

  有一组数据能显示这一市场的空间。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两个月以来,上海地区旧家电回收总数量为34.16万台,而这其中享受以旧换新政策销售的五大类新家电只有28.7万台。这说明至少有5万张“换新凭证”囤积在非法游商的手中,非法游商将慢慢在家电以旧换新的交易中获利。

  “国家是将这些回收的产品拆解处理,而我们则是将这些产品再利用起来。回收来,我们会将这些产品更换零件,卖给三、四级市场的人。”长期经营回收旧家电的张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出价并不会比国家低,所以一些老百姓也愿意把产品处理给我们。”

  记者发现,旧电器回收市场秩序的规范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消费者意识的加强。调查显示,约有70%的消费者对废旧电器的危害程度了解不多。所以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将为回收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群体基础。

  此外,多家具备回收资质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庆期间旧家电回收市场的迅速膨胀,导致回收企业的库存压力加大,这也是国庆后突出的问题之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