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拆分遭华尔街冷脸 巴茨改建媒体王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雅虎拆分遭华尔街冷脸 巴茨改建媒体王国
2009年10月30日 09:42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个月,资本市场上偶尔泛起的波澜,都会给脆弱的雅虎股价造成“雪上加霜”之势。

  9月1日,雅虎的股价下挫2.94%,降至14.18美元每股。华尔街证券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投资人对前一交易日中,雅虎最大股东、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的卡尔·伊坎狂抛手中1270万股雅虎股票利空消息的反应。

  8月31日,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消息,雅虎股票的大规模抛售行动在三个交易部门正式开启;同时,激进投资人伊坎宣布抛售雅虎股票,从而将自己的持股比例降低到了4.5%。据猜测,伊坎出售的股票价格在每股14.74到14.93美元之间。

  伊坎没有对抛售雅虎股票的行为作出任何评论,但业内认为,对雅虎CEO卡罗尔·巴茨与微软交易的不满——合作并未带来大规模的现金——是导致他此次行为的首要原因。

  抛售雅虎股票的不仅仅是伊坎。美国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过去9个月,雅虎CEO卡罗尔·巴茨及其高管团队通过售股获得了数百万美元收入。投资机构IronfireCapital的埃里克·杰克逊指出,尽管雅虎高管有权选择售股,但巴茨团队在这段时间选择出售公司股票正传达错误的信息。投资者纷纷质疑巴茨对雅虎的长期忠诚度。

  自宣布与微软的交易以来,没有从中得到一分钱现金的雅虎便受到了华尔街的“冷脸”。在7月29日交易宣布的当天,雅虎的收盘价格从前一天的17.22美元每股猛降至15.14美元,降幅达12%。此后一个月里,雅虎股价更是在15美元每股以下波动。

  此时,雅虎的合作伙伴也开始打起小算盘。8月27日,英国电信(BT)已经用谷歌搜索引擎替代了原本使用的雅虎搜索。英国电信曾是雅虎在英国的合作伙伴,它们共同创建的BTYahoo为英国30%的宽带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并共享广告业务分成。

  英国电信没有透露搜索引擎替换的详细情况。不过它的发言人表示,目前谷歌在英国搜索市场上的份额达到90%,雅虎的邮箱和主页在英国有很高的人气,这种强强结合,必然为BTYahoo带来更好的收益。

  而对于搜索部门技术员工的去向,也成了雅虎内部争论不休的话题。一场没有现金的交易,竟让雅虎颇显“众叛亲离”之势。

  安抚投资者

  对于当下的流言蜚语,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巴茨也感到不可承受之重。8月31日,巴茨发表员工备忘录说,“我很想爬进洞穴,在里面狂吃巧克力。”

  巴茨显然没有躲进洞穴中去,她在开始为未来做准备。为了减轻公众对雅虎可能过多依赖于微软的担心,8月24日,雅虎发表声明,表示微软与雅虎的网络搜索交易不会阻碍其与微软争夺网络用户的竞争。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投资者一直认为搜索是雅虎重要的部门,雅虎传递出这则信息是为了表明,它并没有完全放弃雅虎搜索,雅虎仍然掌握着最核心的搜索数据。

  此外,巴茨再次为投资者许诺了“一船钱”。巴茨曾表示,除非鲍尔默能准备一船的钱,否则微软别想得到雅虎搜索,但在交易中,鲍尔默并没有付给雅虎现金。近日,“铁娘子”表示,雅虎将从与微软10年的交易中获得丰厚的广告分成。她认为这就是鲍尔默给自己的那一船钱。

  雅虎实验室及搜索战略高级副总裁普拉巴卡·拉加万更表示,将搜索业务外包给微软,雅虎有更多的财力、物力经营它的主营业务。在近日发布的备忘录中,巴茨也颇为得意地表示:“要知道我们是互联网中最大的媒体资产。”

  市场研究公司YankeeGroup分析师卡尔·豪也认为,与微软的交易“巴茨充分利用了雅虎的优势,雅虎的媒体业务远大于搜索业务”。

  正是在这种先期放出的信号中,巴茨一边安抚“躁动不安”的投资者,一边着手开创媒体王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