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竞争压垮国内电信业 运营商深陷"压力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过度竞争压垮国内电信业 运营商深陷"压力门"
2009年10月30日 11:1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改革的通病,还是全球电信业的困局?还没有来得及探讨,本月15日,又一名法国电信职员采用自杀的方式对抗压力。在过去18个月内,法国电信已经有超过25名员工以自杀的方式抗议工作压力剧增以及私有化改革带来的裁员。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随着今年初3G发牌打破了运营商一家独大的局面,越来越惨烈的竞争和越来越低落的利润率困扰着三大电信运营商。运营商职工不堪压力自杀时有所闻。有业内专家认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应该吸取法国电信的教训,提前做好疏导企业员工心理困扰的工作。

  法国电信自杀潮震惊世界

  在外国人眼中,闲散、慵懒的法国是欧洲高福利国家的典型。曾几何时,法国电信,这家欧洲第三大的国营公司被法国人视为恬静安逸的工作场所,是最梦寐以求的工作之一。但谁都不曾想到,正是在这里出现了因企业改制引发了的震惊海外的“自杀潮”。

  据海外多家媒体报道,由于部门重组和竞争带来的日益加剧的员工压力,自2008年以来,法国电信持续性发生了24起员工自杀事件和13起自杀未遂事件。

  这些法国电信的员工有的采取将自己活活吊死,有的直接从办公室的窗户跳出去粉身碎骨,有的毅然决然从高桥跳入河中,甚至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一把利刃吞入肚子里。

  法国总工会将本次“自杀潮”归咎于这家曾经的国营企业的改组:自2006年至2008年间,由于法国电信推行内部改组计划,法国电信解雇了2.2万名员工。

  法国电信的“自杀潮”震惊了世界,法国电信董事会最终顶不住压力,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阻止悲剧再度发生,包括撤换了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冻结进一步裁员计划,设立调解申诉专员等。

  过度竞争压垮国内电信业

  法国电信因改制、裁员而引发的大规模“自杀潮”无疑给国内电信业敲响了警钟。与法国一样,在国内电信运营商工作,一度被中国大学毕业生视作梦寐以求的理想。“难以忍受的压力”、“自杀”等字眼仿佛遥远得只与那些追求“狼性文化”著称的个别企业相关。不过随着3G发牌和国内电信业第三次大重组落幕,国内电信业市场越来越呈现出惨烈竞争的态势。

  “通信已经摆脱了最初高高在上的姿态,成为地地道道的大众生活消费品,特别是近年来用户发展基本趋稳,运营商的用户争夺战层出不穷,可以说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成为所有国企行业中竞争最为惨烈的。”在北京,一位通信管理局人士发出如此感叹。

  自2009年1月7日国家工信部发放了三张3G牌照,一时间,有关3G就要降临中国的话题迅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不过快一年过去了,3G并没有如期来临,各大运营商和围绕3G提供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厂商普遍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争取3G用户而进行的各种巨额广告投入似乎并没有触动多少人的心,千辛万苦建成的3G网络鲜有使用者。这最终导致近日业界悲观质疑声音此起彼伏。

  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运营商之间惨烈竞争开始在业绩上显露无遗。根据三大运营商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国移动的收入增长不再保持20%甚至30%,而是降到了8.9%,利润增长更是降至1.8%。中国电信更是出现了33.9%的利润下滑。

  不过,下滑是一回事,运营商照样需要投入巨大资源到3G网络建设,应对履行重组后的纷繁复杂的人事变动,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进行利润分配却一分钱都不能少。

  曾几何时经常被网友炮轰“暴利”、“垄断”、“竞争不充分”的电信运营商似乎正越来越走进另一个死胡同——过度竞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