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调查:无氟空调门槛高 全面禁氟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卖场调查:无氟空调门槛高 全面禁氟尚需时日
2009年11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用的氟利昂制冷剂有R12、R22、R502、R134a、R410a等,目前我国空调业普遍使用的是R22制冷剂。R410a则是公认的替代R22最好的冷媒,目前在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普及。其实,R410a同样含氟,但不会破坏臭氧层,因此人们习惯上将使用这种制冷剂的产品称为无氟产品,以便与破坏臭氧层的冷媒相区别。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我国自2010年1月1日全面禁止含氟空调的销售。空调企业将如何应对?市场反应如何?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无氟产品少消费者关注度低

  每当一个新标准即将实施,家电市场总是回报以热烈的响应,诸如能效标识制度、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实施时,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无不大张旗鼓、不遗余力地进行宣传和促销。然而面对即将开始的空调禁氟行动,市场的反应则有些平淡。在北京的一些家电卖场,只有少部分空调品牌在各别型号上打出了“无氟”标签作为卖点。

  记者在国美北京西三环店看到,美的、格力、科龙、海尔等空调展区基本上都只有一两款无氟空调销售,相比之下,洋品牌品牌的无氟空调要多一些。

  在北京镶红旗格力空调专卖店,销售人员介绍说:“现在我们主推的几个型号还都是含氟空调,不含氟的一个是产品少,另外就是消费者对于有氟没氟并不关心。现在消费选购空调都比较关注外观、节能和附加功能。”仿佛是为了证明销售人员的话,一位正在选购空调的消费者说:“我能看懂的就是便宜不便宜、外观好不好看,再有就是能效等级是多少。其他的销售人员不特别介绍,我也不知道,关键是看不懂。”

  记者走访了几家卖场,发现本土品牌当中,海信的无氟空调最多,但也就3个型号。在大中北京中塔店,海信销售人员介绍说,几年前海信就已经推出了无氟空调,不过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多,所以一直都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基本上都用来出口了。无氟空调的能效等级多为1级和2级,耗电量小,主要集中在高端产品范围内,因此消费者选购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其他的优点上了。

  新科空调市场部经理邵国庆也介绍说,目前环保冷媒主要使用在高端机型、变频机型上,这在行业内是一个普遍现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